我國農產品安全水平穩步提高 2018年監測指標增幅度近30%

2018年07月19日10:27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今日,農業農村部就質量興農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表示,今年上半年,農業農村部共組織兩次例行監測,在監測參數增加近30%的情況下,農產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了97.1%,這說明我國農產品的安全水平是在穩步提高。

廣德福指出,今年農業農村部把2018年確定為“農業質量年”,開展農產品例行監測也是“農業質量年”八大行動其中一項,監測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今年在監測上牢固樹立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堅持發現問題是業績,解決問題是政績的工作理念,加大了抽檢力度,擴大了監測參數。擴大的參數范圍主要是增加農藥和獸用抗生素等影響農產品安全水平的監測指標,這些監測指標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過去,農產品監測指標是94項,2018年監測指標增加到122項,增加的幅度是29.8%,接近30%。這樣監測的科學性、有效性、權威性、涵蓋性進一步增加。

廣德福強調,上半年例行監測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個別產區蔬菜中豇豆、韭菜和芹菜農藥殘留超標,畜禽產品中禽蛋獸用抗菌藥氟喹諾酮類藥物(恩諾沙星、環丙沙星和氧氟沙星)殘留超標和水產品中加州鱸魚和鳊魚獸用抗菌藥氟喹諾酮類藥物殘留超標。這個超標有的是超范圍,有的是超限量使用,有的屬於違規使用,沒有遵守用藥間隔期、休藥期。農業農村部對問題產品採取零容忍態度,即使1%的問題,也要付出100%的努力。農業農村部採取措施:一是迅速將監測結果通報各地,對存在的問題較多、合格率較低的省份進行重點督促,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嚴肅進行查處,對監測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跟進開展監督抽查,依法嚴查不合規、不守法的生產經營主體。二是堅決杜絕不合格農產品流入市場,主動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的銜接,對不合格產品採取禁止入市銷售、監督銷毀和無害化處理等措施。三是舉一反三,根據監測發現的問題,深入開展農藥及農藥殘留、獸用抗菌藥、“瘦肉精”、水產品“三魚兩藥”等專項整治行動,加大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嚴管、嚴控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放心。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