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局良好

2018年07月19日10:15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今日,農業農村部就質量興農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表示,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局良好,夏糧再獲豐收,結構優化、綠色發展取得明顯進展,質量、品牌、效益等工作穩步提高,各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

廣德福介紹說,一是生產水平更高。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綠色化、標准化生產,新制定農獸藥殘留限量標准302項、農業行業標准125項。穩步發展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截止目前認証登記產品達12.2萬個。選擇325個糧棉油糖及園藝作物生產大縣開展綠色高質高效整建制創建,推進生豬屠宰、水產健康養殖、畜禽養殖等標准化示范場創建,部署開展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創建和循環水養殖示范。深入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施化肥農藥減量使用和有機肥替代化肥,在300個大縣市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范,支持204個畜牧大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支持12個省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推進農膜回收行動,加強耕地土壤質量保護。

二是執法監管更嚴。加大抽檢監測和監管力度,調整完善2018年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全國上半年共監測153個大中城市92個品種近2萬個樣品,檢測指標122項,主要農產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1%。圍繞糧油、蔬菜、果品、畜禽、水產等15大類農產品或環節組織開展風險評估,及早發現問題隱患,提高風險預警能力。深入開展農藥、“瘦肉精”、獸用抗生素等7個專項整治行動,上半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49萬人次,檢查生產經營企業76萬家次,查處問題22877起,責令整改8957起,嚴防、嚴管、嚴控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公布十大農產品質量安全執法案例,樹立了執法辦案典型,有效震懾不法分子。

三是典型示范更優。新創建21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對2017年批准的41個產業園開展創建績效評價,推動產業園在農業高質量發展上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深化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工作,推動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監管條件能力建設,探索新的監管模式。加強區域合作聯動,與北京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北京農產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合作協議》,推動36個大中城市共同發布質量興農倡議書。加快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目前國家追溯平台試運行平穩,數字監管、機器換人等新的智慧監管方式方法在地方積極涌現。加快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信用檔案,已有21萬個規模以上主體建立了信用檔案。加強農產品品牌打造力度,出台加快推進品牌強農的意見,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啟動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行動。

四是產業素質更強。成立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用標准提升質量安全水平,用標准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編制農業綠色發展技術導則,開展重大引領性農業技術集成示范,組織推廣70項綠色高效適用的農業生產技術,啟動馬鈴薯等11種特色作物聯合攻關。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全面發展,打造150個以上全程機械化核心示范基地。積極推進生產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目前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超過300萬個,全國農業生產托管面積達到2.32億畝,種植業適度規模經營比重達到40%以上。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