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助力脫貧攻堅

張琦 史志樂

2018年07月19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助力脫貧攻堅

  東西部扶貧協作作為中國特色貧困治理體系的重大創新,已經成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關鍵舉措,同時也成為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關鍵路徑。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引領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充分發揮東西部地理區位優勢、人力資本優勢、產業結構優勢,逐步構建起“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大格局,切實保障西部貧困地區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東西部扶貧協作是黨和國家為“消滅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所作出的一項戰略舉措,是服務“兩個大局”思想的重要體現,構成了中國特色貧困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創造了貧困治理的中國范式、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東西部扶貧協作是支持和幫助西部貧困地區擺脫貧困的重要路徑,是確保西部貧困地區如期脫貧的重要保障。東西部扶貧協作通過動員、組織東部沿海省市對西部欠發達地區提供資金、技術人才等多方面援助為基礎,以經濟協作為主要手段,以實現西部貧困地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和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為目標。東西部扶貧協作已經成為西部貧困地區擺脫貧困的重要路徑,通過積極動員和利用東部發達地區人力、物力、財力優勢,採取對口支援、精准幫扶的政策措施,准確對接西部地區發展的薄弱環節,高效整合西部地區資源稟賦,有效撬動西部地區發展潛力,在實現東部與西部、發達與落后協作與互補的基礎上,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東西部扶貧協作是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最好體現,是實現東西部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東部沿海較發達地區在技術人才、資金、市場信息等方面擁有西部貧困地區無法企及的優勢,但是卻面臨著資源能源匱乏、勞動力短缺、市場飽和和潛力小等困境﹔西部貧困地區幅員遼闊,有自然資源能源儲量豐富,勞動力低廉,市場潛力大,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重點逐步向西部傾斜等優勢,但是缺乏經濟社會發展所需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及先進的理念。

  東西部扶貧協作是貧困治理走向協作、合作和共同發展的創新模式,必將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支撐。我國目前實施的東西部扶貧協作並非單純地輸入東部地區的資本、人才、產業等,更重要的是在資源、人才、資金、技術等方面進行要素整合、協作交流,實現發達地區與落后地區的合作共贏。西部貧困地區作為我國連接世界的重要陣地,其發展狀況如何直接關系到我國的大國形象和大國責任,東西部扶貧協作這一創新模式必將成為我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支撐。一方面,西部貧困地區作為“一帶一路”國內建設和發展的重點,需要進一步加強自身貧困問題的減弱即扶貧脫貧﹔另一方面,以西部貧困地區為基點,以東西部扶貧協作為模板,要不斷推動沿線國家扶貧脫貧的國際合作,主動分享和貢獻中國的扶貧脫貧經驗和智慧,推動全球減貧事業發展。

  (作者:張琦 史志樂 單位: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