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三峽水庫完成兩次生態調度試驗 四大家魚產卵量九千萬粒

2018年07月1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工程生態研究所(以下簡稱水生所)獲悉:今年以來,長江防總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綜合考慮水溫、水文和水力學條件,分別於5月19日至26日、6月17日至25日開展兩次生態調度試驗,魚類均出現繁殖響應,在長江沙市斷面監測到3次四大家魚產卵高峰,初步估算兩次生態調度期間產卵量近9000萬粒。

  水生所生態水文學研究室副主任陳小娟稱,青魚、草魚、鰱魚、鳙魚四大家魚是適應長江中下游江湖復合生態系統的典型物種,其資源動態是水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重要表征。每年4月底到7月是四大家魚的產卵期,其自然繁殖離不開特定的水文條件,如持續的漲水過程、一定的水流流速、20攝氏度以上的水溫等。生態調度是通過逐步增加三峽水庫出庫流量,人工調節模擬河流漲水過程,促進魚類自然產卵繁殖。

  水生所監測到,今年第一次生態調度期間,四大家魚出現了兩次規模性產卵活動,初步估算生態調度漲水期間通過沙市斷面的魚卵總量為0.497億粒。第二次生態調度期間,四大家魚出現了一次產卵高峰,初步估算生態調度漲水期間通過沙市斷面的魚卵總量為0.367億粒。

  自2011年開始,在國家防總、水利部的領導下,長江防總每年組織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長江委水工程生態研究所、長江委水文局等多家單位擇機開展促進四大家魚繁殖的生態調度試驗,至今共開展了12次。多年研究表明,四大家魚自然繁殖對生態調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顯的響應,四大家魚產卵量和持續漲水時間之間呈顯著正相關。

  長江委防汛抗旱辦公室調度處副處長趙文煥介紹,下一步,長江防總將認真總結歷年生態調度試驗成果,完成所有監測的魚卵、魚苗樣品的物種鑒定,估算整個監測期間的卵苗資源量,分析生態調度水文過程與魚類繁殖的相關性,不斷積累完善生態調度基礎資料,為今后生態調度的優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