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今年我國農產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裕

2018年07月17日10:19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介紹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今日,農業農村部就上半年重點農產品市場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表示,2018年以來,我國農產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裕,多數農產品價格呈持續下跌走勢。6月份我國“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98.37(以2015年為100),雖然同比高3.71個點,但比1月份下跌了7.98個點。

唐珂介紹說,一是稻谷、小麥受最低收購價下調影響,價格穩中有跌。6月份,早籼稻收購均價每斤1.23元,比1月份跌5.4%,同比跌3.9%﹔晚籼稻1.30元,比1月份跌5.1%,同比跌5.1%﹔粳稻1.49元,比1月份跌1.3%,同比跌3.2%。鄭州糧食批發市場普通小麥價格每斤1.19元,比1月份跌7.0%,同比漲1.0%﹔優質麥每斤1.29元,比1月份跌8.5%,同比漲0.2%。

二是玉米消費旺盛,價格總體先漲后跌。6月份,產區玉米批發月均價每斤0.89元,環比跌0.5%,比1月份漲0.8%,同比漲7.7%。去年秋季玉米上市后價格保持強勢,主要原因是我國玉米結構調整成效明顯,下游需求被充分激活,產需開始出現缺口。

三是國產大豆產量增加,價格持續下跌后企穩。去年國產大豆生產繼續恢復性增長。受產量增加影響,去年秋季大豆上市后價格持續走低。今年春節后,受國家儲備大豆收購價每噸小幅上調50-80元支撐,以及吉林省、黑龍江省發布大豆加工企業收購加工補貼政策拉動,國產大豆市場價格小幅回升,但總體保持弱勢運行。6月份,黑龍江國產食用大豆平均收購價每斤1.80元,比去年大豆上市初期跌8.2%,同比跌11.2%﹔山東國產大豆入廠價每斤2.05元,比去年大豆上市初期跌6.0%,同比跌11.8%。

四是生豬產能階段性過剩,價格大幅下跌后反彈。受市場供需寬鬆的基本面影響,今年春節后豬價下跌快、跌幅大,5月底以來過剩局面有所緩和,價格止跌反彈。6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16.63元,比1月份跌20.6%,環比漲4.2%,同比跌16.6%。

五是“菜籃子”產品季節性波動,跌的多、漲的少。春節后蔬菜價格總體保持季節性下行態勢,價格變化基本符合往年規律。6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3.48元,環比跌1.7%,同比漲9.4%。部分地區個別蔬菜品種出現滯銷,大蒜受面積、單產增加影響,新蒜上市后價格出現跌幅較大情況。春節過后肉類總體處於消費淡季,牛羊肉、禽肉市場供需關系階段性寬鬆,價格環比持平略跌,同比處於較高水平。原料奶收購價連續6個月環比小幅下跌。水果、雞蛋、馬鈴薯等少數鮮活農產品受天氣等因素影響,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但菠蘿、荔枝等部分水果品種主產區出現了價格大幅下跌和滯銷情況。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