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督導15個省份輪作休耕

2018年06月22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督導15個省份輪作休耕

  本報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當前,正值“三夏”生產的大忙時節,也是落實輪作休耕試點任務的關鍵時期。6月19日至29日,農業農村部會同財政部派出7個督導組,分赴黑龍江、河南、甘肅、新疆等15個省份開展聯合工作督導,及時掌握各地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實施進展,推動政策、服務、技術等各項措施落實,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3000萬畝輪作休耕試點任務,加快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綠色種植制度。

  督導組深入試點縣市和鄉鎮,採取進村入戶、實地查看、座談交流等形式,開展工作督導和服務指導。一是宣傳輪作休耕補助政策。向基層干部和農民群眾宣講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的重大意義和政策要求,這是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是推進耕地休養生息、促進生態環境改善的重大舉措。對承擔試點任務的農戶給予適當補助,發揮政策激勵效應和示范引導作用。二是督查試點任務落實進展。重點是調查了解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省級協調指導組和試點縣推進落實機構成立情況,省級及試點縣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實施方案制訂情況,以及試點協議簽訂、四至信息填報等落實進展。三是開展針對性指導服務。今年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規模擴大較多,農時緊、任務重。重點了解試點任務落實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會同地方政府和農業部門研究提出應對措施,幫助地方搞好種子調劑、農機調配、技術服務等,推進試點有力有序開展。 龍新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