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東沂源以人才為抓手發展現代農業

2018年06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濟南6月21日電  (潘俊強、尚現軍)“環境調控、灌溉、施肥……通過物聯網對園區進行管理,極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優質果比率。”在山東沂源縣,因為中以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的成功,張偉成了當地頗有名氣的“田秀才”。

  沂源縣是我國蘋果產業十強縣,擁有70萬畝林果。以前,當地果農大多採用傳統方式管理果園,產量不高,優質果佔比低,基本上是“靠天吃飯”。

  為了幫助鄉親們改變這種狀態,2015年,張偉在南麻街道溝泉村選中了一塊數百畝的山地,引進水肥一體化、網室保護性栽培、精准灌溉與施肥、農業物聯網等技術,建設了中以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

  示范園以互聯網技術為核心,利用物聯網軟件建立集監控、交流、准確定位等為一體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在大數據支持下實現各項資源要素的優化配置。

  “幾個人就可輕鬆管理園區,省時省力、經濟節能。”談起果園,張偉頗為自豪,“目前,示范園畝產量可達4000公斤以上,優質果比率達95%以上。”

  現如今,在張偉等農業科技人才帶動下,沂源農業加快邁向現代化的步伐,推動傳統農業向旅游農業、觀光農業和休閑農業的轉型升級。為了推廣現代農業技術,當地通過現場指導、技術交流等方式,開展農業技術培訓。目前,已舉辦各類培訓班1320期,培訓各類人才1.3萬余人次。

  “緊緊抓住現代農業、科技人才這兩個關鍵點,沂源鄉村振興一定會取得扎實的成效。”沂源縣委書記王義朴說。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