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通關時間減半 口岸建設加速 國際通道拓寬

蘭州新區構筑西北內陸開放高地

2018年06月0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蘭州6月3日電  (記者付文)“現在通關時間比原來至少縮短一半。”在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海關工作人員丑永剛告訴記者。過去進口貨物入境要分別通過海關和出入境檢驗檢疫窗口辦理手續,如今則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自今年4月20日起,蘭州新區原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統一以海關名義開展工作,精簡作業環節、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這是蘭州新區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舉措之一。這個原本不沿邊、不靠江、不臨海的區位“窪地”,正轉變成為甘肅省對外開放功能最齊全、開放層次最高的區域,接下來將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水平,打造我國西北內陸的開放“高地”。

  加快口岸建設,集聚開放優勢。近年來,蘭州新區累計投入42億元,先后建成蘭州中川機場航空口岸、中川北站鐵路口岸、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蘭州新區商務和旅游局局長張杰透露,從5月開始,進口肉類、跨境電商等業務量增長迅速,當地還正在積極申報進口糧食和藥品指定口岸。

  打通國際通道,構建運輸體系。自2015年“蘭州號”貨運班列開行以來,已開通4條國際運輸通道,累計發運220多列。中歐方向,已經開行發往德國漢堡、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的國際班列﹔中亞方向,與哈薩克斯坦形成每周2列的常態化運輸班列。

  去年,蘭州新區共實現進出口貿易額51.45億元,其中綜合保稅區完成45.45億元,佔全省外貿額的13.3%。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