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今年將加大金融扶貧引入資本“活水”

2018年05月27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証監會:今年將加大金融扶貧引入資本“活水”

  新華社成都5月26日電(記者侯雪靜) 証監會扶貧辦副主任楊志海26日在成都表示,今年將加大金融扶貧力度,將資本“活水”引入貧困地區,將重點圍繞深度貧困地區,積極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貧新路徑,引導上市(挂牌)公司主動對接產業扶貧項目,強化扶貧項目信息公開,幫助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楊志海是在西南財經大學與金融界共同舉辦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貧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據了解,2016年証監會出台了《中國証監會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通過利用發行上市、並購重組等市場化機制,引導相對發達地區的資金、人才、技術流向貧困地區,解決貧困地區普遍存在的“資本下不來、留不住、不活躍”等問題。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有12家貧困縣企業通過“綠色通道”發行上市,募集資金共計69億元,66家企業已經啟動上市工作﹔94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50家挂牌企業將注冊地遷入貧困地區。

  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夏長勇表示,脫貧攻堅以來中央多項政策引導企業投資貧困地區,這種“造血”式扶貧將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當前貧困地區投資潛力巨大,基礎設施改善,人才和資金回流,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穩步提升,這些給企業投資貧困地區創造了有利的環境。

  楊志海表示,今年要用好期貨市場助力脫貧攻堅,指導期貨交易所穩步擴大“保險+期貨”試點,探索“訂單農業+保險+期貨(權)”試點,服務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幫助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責編:仝宗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