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產銷對接打造西部“菜籃子”

張國鳳

2018年05月21日08:2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寧夏產銷對接打造西部“菜籃子”

今年,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冠豐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分別與上海康恆果蔬銷售公司和華潤萬家旗下的深圳綠百年蔬菜銷售公司簽訂了菜品種植銷售合同,客商提供五分之一生產資金,並根據收益分成。實現種植過程由銷售商提供種苗、肥料及全程的技術指導,蔬菜銷售由銷售商承擔,有效保障了蔬菜產品質量和銷售市場,為農戶建立起新的收入保障體系。這是自治區加大蔬菜市場“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合作共建”基地開放式模式推廣力度,實現蔬菜產業提質增效的一個縮影。

自治區農業部門負責人介紹,全區蔬菜產業按照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效益優先總體要求,走特色、精品、高端發展路線,全面放大“供港菜”品牌和供港蔬菜閉環模式效應,由企業流轉土地,配套田間工程,進行規模化、標准化、專業化生產,建立產前、產中、產后全程產業鏈條,實現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質量可控。

目前,寧夏安品公司與當地7家蔬菜生產企業、合作社達成共建協議,建設線椒、番茄、西蘭花等7類蔬菜生產基地3560畝,嚴格整地、施肥、種苗培育、田間管理、採收、分級、包裝、冷鏈儲運銷售等環節標准化生產,全程開展技術跟蹤指導落實,實現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經營、商品化處理、品牌化銷售。

找准市場空窗期,合理安排種植上市,是今年蔬菜產業的又一個亮點。據了解,各市縣種植基地通過對往年蔬菜市場的對比分析,合理確定蔬菜栽植時間點,控制產品上市時間,避開市場高峰期,有效提高了蔬菜銷售價格,提高了種植效益。永寧縣合作社蔬菜園區基地共150余棟拱棚,年用工需求1.8萬人次,帶動周邊農戶勞務收入增加約180萬元,有效解決了周邊農戶就近務工問題。目前,園區春季菜心已上市,因菜心品質好,在深圳等市場,零售價普遍高於同類蔬菜。目前園區菜心批發價格在每公斤7元左右,每棟拱棚能夠收獲2000公斤,畝產收益13650元,整個園區僅春季菜心產值就能達到215萬元。

為推進蔬菜產業發展,自治區農業部門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一方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圍繞沿黃生態經濟帶農業現代化和中南部地區特色產業精准扶貧,推動現代農業示范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一方面圍繞推進農機農藝融合、良種良法配套、信息互聯互通,構建現代農業生產體系﹔圍繞體制機制創新,優化土地、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配置,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鼓勵新農民創業創新,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自治區農業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以發展提升100萬畝設施農業、100萬畝露地冷涼蔬菜和100萬畝硒砂瓜效益為重點,要繼續提高蔬菜種植規模化、生產標准化、服務社會化、營銷品牌化水平,建成西部“菜籃子”基地。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