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鄉扶貧:侗錦有了新銷路

桂杰

2018年05月21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侗鄉扶貧:侗錦有了新銷路

  “侗錦是我們侗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丟了太可惜,然而推銷出去卻非常困難。”歐瑞凡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的一個侗錦手藝傳人,為了保護這個古老的技藝,3年前她從政府部門辭去公職,創辦了呀羅耶侗錦織藝發展有限公司。

  歐瑞凡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以前苦於侗錦織品沒有銷路,大家的積極性不高。成立公司后,在經營中採取分散生產、統一收購的方式,集中起來對外銷售。最關鍵的是,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老師對公司的產品進行外包裝的設計,使產品一下子上了檔次,銷售有了大幅度提升。”

  歐瑞凡的手機裡有這家學院七八位教師和學生的聯系方式,遇到問題時,打一個電話就能得到幫助,最近兩三年,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成了她學習充電的基地。在通道侗族自治縣縣委、縣婦聯和團縣委等單位的支持下,她的公司在當地共培訓了2000多人。歐瑞凡說,“現在有好多年輕阿妹都從打工地回家來做侗錦和各種旅游產品。”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副校長劉英武說:“這3年來,我和同事們不知去了通道多少次,從扶持當地的職業中專開始,到幫助縣裡的扶貧工作,我們的心裡也收獲滿滿。”不久前,他和校企合作處副處長鳳建煌、環境藝術設計系副主任胡隆文以及相關專業教師到通道侗族自治縣幫助當地開展精准扶貧。

  通道侗族自治縣有侗、苗、瑤等少數民族,其中侗族佔總人口的78.3%。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對該地的幫扶活動從2015年開始,已經進行了3年。此次下鄉幫扶,一是開展技能培訓,二是深入企業開展產業幫扶。

  此次扶貧活動中,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在通道職業中專舉行技能培訓班,分為工藝美術雕刻、電子商務、服裝設計與工藝三個培訓班,共有282名學員參加。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裝飾藝術設計系徐特藝、視覺傳達設計系燕曉山、服裝藝術設計系陳彥名3位老師分別擔任3個培訓班的主講教師。

  目前,學院與通道侗族自治縣政府共建侗族非遺保護與研發工作站,從“幫扶一校”到“幫扶一縣”,形成了“教育幫扶+文化幫扶+產業幫扶”的立體化精准扶貧模式。

  前不久,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教師與通道侗族自治縣的“有嚼頭”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楚原食品有限公司等達成設計協議,設計團隊將根據公司提供的產品文案具體實施。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