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浙江畬鄉建設生態搬遷點 接納村民一千五百余戶 

2018年05月1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5月14日電  (顧春、曾瑞杰)“在家裡就能夠輕鬆賺錢,日子也過得越來越有奔頭了。”日前, 在浙江省泰順縣北部的司前畬族鎮,藍碎豐一家搬進了統一改建的新居“畬鄉小院”,他們還利用改造后的新居經營了一家民宿,生意很火爆。

  在司前畬族鎮,滿眼是一排排土牆青瓦藍腰帶的畬鄉小院、充滿民族風情的畬族風情園……據了解,畬族風情園是泰順縣“三個1.5萬”生態移民搬遷平台建設項目之一,總規劃面積202畝,包括民族特色小區、畬族風情商業街、三月三廣場、民俗展示館和特色酒店等,一期民族特色小區已在2016年底建成,迎來了240戶新居民。二期也已經完工,今年將有160余戶下山移民在這裡安居。

  近年來,司前畬族鎮整合了抗震安居、避災安置和危舊房改造等政策資源,先后投入4.8億元,建成了畬族風情園在內的9個生態搬遷點,引導交通不便、高山遠山的原峰門鄉、原黃橋鄉、竹裡鄉群眾,整鄉整村搬遷到司前建成區居住。接納下山移民1590戶、5565人,建成區人口達1.43萬人,城鎮化率達75%。

  為了讓村民們在享受更好生活環境的同時,也能在家門口實現致富增收,當地還按照移民安置工作要求,專設一條10千伏畬鄉電力線路,開通了移民搬遷工程建設用電綠色通道,全力為村民生產生活提供電力保障。

  畬族風情園項目所在地——左溪村,作為司前畬族鎮生態大搬遷項目的主陣地、全市新農村建設的樣板,在短短的幾年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均年收入也從不足4000元達到了兩萬多元。

  讓農民搬得出,更要讓農民富起來。在左溪南岸,與畬族風情園僅一溪之隔的17幢鄉間院落式樓房“畬鄉小院”,已陸續有村民搬遷入住。有不少村民也像藍碎豐一樣,在自己小院裡做起了“掌櫃”。而在離畬族風情園不遠的地方,還有一個來料加工點——泰順縣榮躍來料加工廠。這個加工廠主要從事箱包加工,目前有員工58人,絕大部分來自畬族風情園。

  “真的是搬下來好啊,現在一個月拿到手的工資近4000元。在山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名車間女工感慨道。

  按照“農民下山,產業上山”的發展思路,泰順縣司前畬族鎮還大力扶持生態農業。同時立足資源優勢,加快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推進鄉村休閑旅游業發展。依托“烏岩嶺、飛雲湖、畬族風情”三大旅游招牌,帶動生態移民戶的增收致富,為下山的農民找到了“依靠”。


 

(責編:蔣琪、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