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三門峽:探索農村黨員積分管理

本報記者  王漢超
2018年05月1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三門峽市盧氏縣范裡村,有個黨員叫馮大年。以前,村黨支部召集黨員開會,他總請假,跑運輸忙著賺錢。“這樣的支部,咋產生凝聚力、戰斗力?”在三門峽市陝州區張四村,村支書介紹,黨支部61名黨員,過去到會20多個人就不錯了,會議表決都進行不了。

  這幾年,三門峽村民明顯察覺身邊黨員狀態的改變,就連馮大年也變得不一樣,他不再讓個人事項優先於組織生活,年終評議還獲評先進黨員。如今,張四村每次大會都有50多人參加。變化背后,正是三門峽探索開展的“農村黨員積分管理”機制。

  4月底,陝州區原店鎮郭家村黨支部門外牆上,黨員積分的公示榜清晰可見。黨支部是積分管理的主體,每個黨員都參與到評分的過程中。村支書張天軍指著表格說:“比如黨員申軍波,他每月把個人貢獻積分申報上來,每季度支部會集中審議,黨員大會評定,然后公示存檔,每年是一個周期,支部全體黨員的積分排名,會進行一次大的總結。”

  公示表格裡,黨員申報的貢獻加分都很具體地列出來,接受群眾檢驗。在靈寶市廟上村,一位黨員“義務打掃街巷”的加分,公示時有群眾反映“掃的是他家和堂兄弟門口的路”,這位黨員自己要求取消了這項積分。黨員和群眾的參與,回應了積分會不會成為作秀的擔憂。

  三門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賈書君介紹,黨員的作風很難量化,設計初衷是把黨員責任義務的框架拉起來。基礎積分每位黨員都一樣,20個加分項和10個扣分項是依照黨章進行的細化、量化、具體化和標准化。

  事實証明,積分在黨員中形成了引導作用,“末梢”逐漸激活。馮大年說,過去沒感覺作為黨員有什麼不同,納入積分之后,主動做好事,人緣變好了,威信增加了,身為黨員的感覺也不同了。

  具體執行也不是“一刀切”。在全市統一基礎分、增減分項目基礎上,村黨組織可結合村情和工作需要,自主細化得分事項、分值和獎勵標准。盧氏縣東虎嶺村是深度貧困村,黨員幫群眾發展連翹種植就成了重點加分項﹔澠池縣姜王庄村信訪問題突出,化解矛盾糾紛就成為村支部量化引導的重點。

  “量化考評,就是要在農村黨員中強調黨員意識、發揮黨員作用,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在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看來,黨員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才能站得出來、危難時刻才豁得出去。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