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域旅游進一步發展

齊中熙 葉昊鳴

2018年03月23日08:3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全域旅游進一步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做出部署。就指導意見的出台背景、意義等,新華社記者22日採訪了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

李金早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指導意見的宣傳、貫徹,雒樹剛部長明確表示要認真貫徹實施指導意見,進一步推動全域旅游健康發展。

李金早表示,中國旅游發展經過了約40年的歷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這期間,中國旅游的發展路徑基本上是以建設景區、景點、賓館、飯店為主,稱為“景點旅游發展模式”。這種模式催生了中國現代旅游發展的初級階段,並呈現了排浪式和井噴般發展的局面。

李金早說,指導意見的發布,標志著全域旅游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是大眾旅游時代我國旅游業發展戰略的一次新提升。以全域旅游為載體,推動旅游體制機制創新、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旅游公共服務優化、發展成果共建共享,有利於提升區域旅游業的整體實力和綜合競爭力,是旅游業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必然要求。

對於全域旅游發展的總體要求,他強調,要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動旅游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從企業單打獨享向社會共建共享轉變,從景區內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轉變,從部門行為向政府統籌推進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管理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

李金早指出,指導意見有四大亮點:

一是提出創新產品供給。以“旅游+”,推動旅游與其他行業、產業的融合發展。如旅游行政管理部門要與住建部門聯合探索名勝名城名鎮名村“四名一體”的全域旅游模式,與農業部門聯合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美麗休閑鄉村等。

二是強調加強公共服務。扎實推進“廁所革命”,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改善公路通達條件,推進旅游休閑設施建設,構建暢達便捷交通網絡。積極完善集散咨詢服務體系,規范完善旅游引導標識系統。

三是提出實施系統營銷。把營銷工作納入全域旅游發展大局,做好營銷規劃,立足於游客需求,實現產品開發與市場開發的無縫對接。

四是強調創新體制機制。圍繞適應綜合產業發展和綜合執法兩個綜合需求,推進旅游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旅游業發展統籌協調和部門聯動,加強旅游投訴舉報處理。加強旅游綜合執法,建立健全旅游部門與相關部門的聯合執法機制。積極創新旅游協調參與機制,建立健全旅游聯席會議、旅游投融資、旅游標准化等協調機制。

此外,指導意見在財政金融、用地用海、人才保障、專業支持四個方面提出對全域旅游發展的支持政策。

一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通過現有資金渠道,並鼓勵地方統籌相關資金,加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投入力度。二是強化旅游用地用海保障。適度擴大領域產業用地供給,優先保障旅游重點項目和鄉村旅游扶貧項目用地,鼓勵旅游項目利用增加挂鉤的城鄉建設用地和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試點,農村集體組織可依法使用建設用地開辦旅游企業,城鄉居民可利用自由住宅從事旅游經營。三是加強旅游人才保障。四是加強旅游專業支持。重點推進旅游基礎理論、應用研究和學科體系建設,推動旅游科研單位、旅游規劃單位與相關規劃機構全力服務全域旅游建設。 據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