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雲南富寧聘貧困人口為生態護林員 山林常青 村民脫貧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18年03月2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還是貧困戶的“錢袋子”,這是記者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採訪時的感受。

  富寧縣是林業大縣。縣裡2016年即出台林業生態補償脫貧工作方案,且自2015年以來投入林業生態扶貧資金4000余萬元,助力近8500名貧困人口脫貧。

  富寧縣林業局局長何躍峰介紹,縣裡林業“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工作採取了五項措施。一是生態護林員政策脫貧,獲得上級生態護林員補助資金1194萬元,按每人每年8000元標准,全縣共聘請1492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生態護林員﹔2017年底又追加180萬元護林員補助資金。二是公益林管護政策脫貧,將11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轉為公益林管護員,共發放工資57萬多元。三是公益林補助政策,2015年至2017年共兌現生態效益補償資金450多萬元,6450戶建檔立卡戶從中受益。四是天然林商品性停伐政策,預計安排416名護林員帶動脫貧。五是選聘護林員帶動石漠化治理片區脫貧。

  這些補助政策得以實施,還離不開扶貧挂職干部的協調優勢。

  何躍峰就念念不忘原縣委副書記廉士兵——最高人民檢察院派駐富寧挂職干部。據悉,2016年廉士兵爭取多方面政策、項目和資金向富寧縣傾斜,如中央和省級財政林業建設資金投入,就比2015年增長了46%。


 

(責編:蔣琪、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