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人社部、扶貧辦部署今年就業扶貧 零就業貧困戶 至少一人就業

2018年03月2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白天亮)2018年是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日前發布通知,要求以促進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都能實現就業為目標,加大就業扶貧力度,確保零就業貧困戶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據介紹,今年各地將因地制宜推廣就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衛星工廠等就業扶貧模式,吸納更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引導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等人員到貧困縣鄉村創業,支持符合條件的企事業單位人員回流貧困村領辦創辦項目,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同時對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貧困勞動力予以托底安置。東西部協作省份將加強勞務對接,廣泛搜集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崗位信息,建立跨區域、常態化的崗位信息共享和發布機制,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招聘活動,為貧困勞動力和用人單位搭建對接平台。

  今年我國還將組織千所省級重點以上技工院校開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力爭使每個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貧困“兩后生”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每名有參加職業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每年都能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費職業培訓,同時積極推薦接受技工教育和職業培訓的貧困學生(學員)就業,實現“教育培訓一人,就業創業一人,脫貧致富一戶”的目標。

  深度貧困地區是今年就業扶貧的重點。相關部門將針對深度貧困地區交通不便、貧困勞動力語言不通、就業意願不強等問題,綜合運用各種政策服務手段,提高服務培訓的精准度,對零就業貧困戶實施“一戶一策”,確保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責編:蔣琪、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