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90后”返鄉創業帶富鄉親

楊斌

2018年03月20日08:2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90后”返鄉創業帶富鄉親

近日,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蘇氏農科創業園的多肉花卉展區吸引了不少購買者,不少人看中了時尚新穎的多肉組合盆栽,選擇買來饋贈親友。小到胸針、戒指,大到多肉植物牆、庭院造景,色彩繽紛的多肉在愛好者的眼裡有著無窮的魅力。

“你看這個多肉胸針,根部包扎的地方有我跟理工大的科研團隊研制的營養液,現在做好已經有兩三個月了,葉片都很飽滿水靈。”小老板張洋是個“90后”的創業大學生,對多肉的喜愛讓他放棄了自己的京劇專業,選擇回鄉在田間地頭創業,曾經家人的不理解已經煙消雲散,他擺弄著手裡的多肉盆栽,很腼腆地說,“我也不知道具體每個月賺多少錢,我沒仔細算過,不過我在農科創業園做多肉這幾年,房子車子自己都買上了。”

在小老板張洋和蘇氏農科創業園的帶領下,傅家鎮的136名貧困戶也嘗到了科技致富的甜頭。傅家鎮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了蘇氏農科創業大棚產業扶貧項目,傅家鎮政府爭取產業扶貧項目啟動資金50萬元,由山東蘇氏農科創業園建設了集種植、採摘、銷售於一體的種植大棚7個,銷售基地兩處,採取“資產收益+分紅”的模式,按照年分紅不低於7%的比例,帶動周邊貧困程度比較嚴重的黃家村、浮山驛村兩個村的貧困戶增收,貧困人口每人每年可獲得收益資金257元。2017年11月,55戶共計136名貧困居民同時拿到了來自蘇氏農科園產業扶貧項目的首次收益分紅。

蘇氏農科創業園的經理蘇付標,用來稱呼他的名頭很多,淄博YBC青年秘書長、淄博創促會常務秘書長,先后榮獲過“2011青年創業在淄博銅獎”“2012年山東省創業大賽20強”。創業8年,如今的蘇氏農科創業園成長為身后有8個基地的農業科技創業綜合平台,是一家集現代農業觀光、園林設計、工程施工、苗木種植等一條龍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2016年11月,蘇氏創業農科園還被科技部評為第一批農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星創天地”榮譽稱號。

“作為一名回鄉創業的農民,我的目標不只是經營一家公司,而是把農科創業園發展成為一個不僅自身持續發展壯大、更能帶動一批人創業發展的公益組織。”蘇付標的這句話給筆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近正忙著幫從農科園走出去的兩家企業找廠房、辦手續,幫助創業園平台上的農業創業者聯系大學科研團隊的技術支持。

2017年11月,蘇氏農科園又與吉林農業大學吳林教授團隊簽訂了魯中地區小漿果種植示范推廣項目協議,將通過研發的新品種輻射帶動5000畝推廣種植,帶動3000余農戶增收,有了大學教授們的科研技術作支持,蘇付標的蘇氏農科園將會給農村的創業者和農戶們帶來更為豐厚的紅利。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