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美麗鄉村

高雅

2018年03月20日08:2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美麗鄉村

“近年來,農村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仍有一些突出的環境問題未得到有效解決,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靖江市新橋鎮德勝中心村黨委書記楊恆俊准備了6件建議,都與鄉村振興戰略有關,不過,他最關心的還是農村環境保護問題。

“農村環境整治還需加大力度,比如生活污水、畜禽養殖污染以及在農業生產中使用化肥、農藥導致面源污染等問題,都要嚴格監管。”楊恆俊表示,農村環境“臟亂差”在一些地區還比較突出,與農民群眾的期盼還有較大差距,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他提出建議,加強部門執法聯動機制,建立工商、安監、質監等部門聯合執法,發揮相關部門職能和優勢,使農村環保案件得到快速有效的處理。

“環保基礎設施落后也是影響農村環境保護的一大因素,如污水收集管網不能有效覆蓋,建成的污水廠無法正常有效運行,危險廢物處理能力與產生能力不匹配,都導致了農村生態環境惡化。”楊恆俊說,加強環境執法檢查,重點對工業企業、規模化養殖業和重點排污單位開展集中整治,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對嚴重污染環境、無法整改到位的生產企業,要責令其停產整頓。

“還要加強環保觀念宣傳教育,部分村民對於農村環境保護的認識程度不高,需要加大宣傳力度。”楊恆俊建議,通過新媒體產品運用和傳播環保理念,壯大環保志願者隊伍等方式,形成推進環保工作的強勁合力,讓村民自覺踐行綠色低碳的環保生活,共同建設美麗家園。

楊恆俊說,農村環境保護要重視推進農村拉圾、污水、農藥化肥使用等專項整治工作,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村民能喝上干淨水,呼吸到新鮮空氣,生活在美麗鄉村。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