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脫貧攻堅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施維 劉久鋒

2018年03月20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精准脫貧攻堅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地無三尺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兩銀”,這是曾經的貴州。“現在完全不同啦!”說起這幾年脫貧攻堅帶來的變化,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赫章縣河鎮彝族苗族鄉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文正友代表深有體會,“以前過年買10斤大米就算奢侈了。現在每家都要宰上兩頭大肥豬,家家的‘杈杈房’,都成了兩層小樓,全部貧困戶都‘摘帽’,公路也通到了每個組。”

自新時期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不僅創造了我國扶貧史上的最好成績,而且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當前,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隻剩下不到三年時間,扶貧工作如何向縱深推進?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兩會上,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把產業扶貧放在重要位置

特色產業是貧困地區發展的根基,是脫貧的依托,更是長期穩定脫貧的保証。

“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堅持因地制宜,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工則工、宜游則游,以產業發展促進穩定增收。”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陽市市長尚朝陽介紹,信陽市是河南省唯一的所轄縣均為貧困縣的地級市,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下一步他們將做大做強茶葉、油茶、弱筋小麥等特色產業,推廣“稻蝦共作”綜合種養模式,加快高效種養和綠色食品業轉型升級,特別是立足貧困村的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和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農村產業,把產業根基打牢。

近年來,許多地區在脫貧攻堅中,都把產業扶貧放在突出位置重點推進。“但這其中也存在全面開花,產業集中度不高﹔零敲碎打,產業規模化不足﹔埋頭苦干,產業市場化不明﹔順其自然,產業模式化不強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湖南省委會主委楊維剛說,產業發展有其原則和規律性,必須堅持及遵循,產業要集中和聚焦才能做強,要有規模化才能做實,要有穩定暢通的市場才能做大,要有可復制的模式才能做久,“可以一個村集中發力做一到兩個有基礎、有市場前景的核心產業,做出規模,做成模式,形成品牌和影響力。”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市長郭大進提出,希望國家出台相關政策,調動全社會特別是企業參與扶持深度貧困地區的積極性,將優質資源和優秀企業相結合,既能解決當地產業匱乏問題,又能促進農民工回流,破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社會問題。

更要從思想上拔“窮根”

沒有內在動力,僅靠外部力量,幫扶再多,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很多代表委員都談到,精准脫貧要避免出現“干部干,群眾看”“干部著急,群眾不急”的情況。

“在一些地方,少數貧困戶達到脫貧標准后,依然不願摘掉‘窮帽子’,歸根結底在於沒有安全感、缺乏自信,擔心沒有政策支撐,日子依舊艱難。”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渠陽鎮江東大筍坪村村民朱登雲說,貧困有客觀原因,但也要從主觀上找原因,從思想上拔“窮根”,激發內生動力。

“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這肯定是不行的。”文正友介紹,“我們對各類幫扶資金進行監督和管理,嚴格做到專款專用,不能一股腦兒把錢給分了,防止貧困戶‘坐吃山空’。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已經辦進了村,村民不但能從這裡學到技術和手藝,更重要的是轉變了思想觀念,樹立了‘弱鳥先飛’的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內蒙古軍區司令員冷杰鬆認為,“精神貧困”人群雖然所佔比例很小,但在脫貧攻堅戰中的負面作用很大,必須“扶貧與扶志相結合,物質與精神共提升”。他建議:“要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採取接地氣的方式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增強脫貧致富的決心和信心﹔還要健全激勵機制,從政策層面堵上‘等靠要’的漏洞。如,將貧困戶享有的政府扶貧政策和脫貧進展情況定期公開,健全貧困戶退出機制。”

堅持標准不能吊高“胃口”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其中存在的一些新情況也引起了代表委員的關注。

“堅持脫貧標准至關重要。”財政部離退休干部局原巡視員周秉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等多位政協委員提出,精准脫貧是按照現行既定脫貧標准推進的,如果因為不正確的工作方式而把貧困戶“胃口”吊得很高等,就可能給群眾造成誤判,出現社會規則失序,引發新的不公。

“畢竟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級,我們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多位委員們建議,在扶貧政策上,國家基本政策與其他各種幫扶力量的平衡與協調,堅持標准至關重要。否則,可能會引發攀比,造成政策誤讀,甚至出現爭當“貧困戶”的現象。

考核是脫貧攻堅中一項的重要工作。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民進甘肅省委員會主委尚勛武指出,當前考核工作存在指標龐雜、部分內容設計過於學術化、部分考核指標不夠具體、重復填報、重復考核等問題。例如,在安全住房方面,對於牧民的帳篷、山區的窯洞等無論其是否存在安全隱患都一概不視為安全住房,這種認定方式就很不接地氣。

尚勛武建議各省根據當地情況,盡快制定符合實際的考核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簡化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完善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標准。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陶凱元說,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相當一批扶貧干部存在工作壓力大的情況。為此,建議正視在扶貧系統壓力與日俱增的情況下,人文關懷不足、干部管理的相關制度供給未能及時跟上所帶來的問題,以確保全面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人才保障。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