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畔芥菜“酸爽”海內外 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傅煜

2018年03月19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洞庭湖畔芥菜“酸爽”海內外 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連日來,位於洞庭湖畔的湖南插旗菜業生產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一批正在封裝、打包的產品即將裝車發往日本。這裡每天有2萬包芝麻芥菜下線。

該企業所在的湖南華容縣是中國最大的芥菜集中生產區。它北倚長江、南濱洞庭,芥菜種植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2017年,該縣芥菜種植面積達到22萬畝,產業總產值43億元,產品銷售覆蓋全國各地,部分質量過硬的芥菜加工品還漂洋過海銷往日本、韓國、新加坡、新西蘭、加拿大等國市場。

從起初當地農民零散種植、自給自足,到大大小小的芥菜腌制作坊如雨后春筍般崛起,再到芥菜產業從高速增長走向高質量發展,產品俏銷海內外。縱觀華容芥菜產業的崛起歷程,不難發現,技術進步“喚醒”了整個產業的內在動力。

腌制是決定芥菜品質的關鍵環節。歷經多次升級換代,湖南插旗菜業用傳統窖藏工藝結合最前沿的食品加工技術腌制芥菜,受到國外食品專家贊許,吸引了韓國、德國等10余國客商紛至沓來,2017年產品出口額達到3000萬元。

一顆顆小芥菜更被當地“種”出富民大產業,成為貧困戶脫貧摘帽的主要門路。據悉,該縣每4名勞動人口中,就有1人從事芥菜生產、加工及相關產業。與芥菜企業建立合作關系的華容千和村芥菜生產基地村民羅長春嘗到了種植芥菜的甜頭。“企業提供種子和技術支持,我們所種新鮮芥菜全部由企業訂單收購,每畝純收入1000多元。”

圍繞芥菜產業扶貧,當地建立了“企業+基地+農戶”的幫扶模式,對貧困戶實行“三包一優先”,即包免費提供種子、包免費技術培訓、包產品市價收購,實行貧困戶勞動力優先進廠務工。以華容縣梅田湖鎮華順蔬菜專業合作社為例,公司現有產業基地5000余畝,入社貧困戶58戶、210人。2017年,僅芥菜種植一項,就為貧困農戶人均增收800余元。

記者從當日召開的2018華容芥菜大會上獲悉,當地計劃在5年內完成1000畝華容芥菜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和5萬畝標准化芥菜生產基地建設,實現300億元以上的產業總產值。

華容縣委書記劉鐵健表示,將以創新驅動和提質增效為中心,以產業集聚和精深加工為突破口,狠抓企業培育和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當地芥菜產業發展邁向中高端水平,推進農業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完)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