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出新政讓農民享受糧食增值收益

張國鳳

2018年03月19日08:1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寧夏出新政讓農民享受糧食增值收益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出台新政,圍繞“大糧食”“大產業”“大市場”“大流通”理念,在推動倉儲、物流、加工等糧食流通各環節有機銜接,培育全產業鏈經營模式,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到2020年,全區初步建成適應現代糧食產業體系,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全區產糧大縣的糧食優質品率提高30%以上。培育10個年加工量超過15萬噸、銷售收入超過10億元的龍頭企業,糧油加工業年產值突破200億元,糧食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左右,糧食加工轉化率達到88%,主食品工業化率提高到25%以上。

按照寧夏自治區要求,認定和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行業帶動力的糧食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促進資產、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支持糧食龍頭企業通過產權置換、股權轉讓、品牌整合、兼並重組等方式,發展跨所有制、跨行業、跨區域的大型糧食企業集團,打造成為糧食產業經濟發展的“領軍者”。鼓勵糧食龍頭企業與各類市場主體成立糧食產業聯盟,建立合作關系,實現糧食產業資源優化配置、優勢互補。

按照“吃干榨淨、循環發展”的原則,推行綠色生產方式,鼓勵糧食企業對糧食及其資源進行高效循環利用,注重上下游產品配套銜接,促進糧食產業大循環、可持續發展,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贏。支持大型糧食加工企業以綠色糧源、綠色倉儲、綠色工廠為重點,發展集良種繁育、種植、收儲、精深加工、食品加工、快餐連鎖經營、便利店連鎖經營、畜牧養殖、有機肥生產、廢棄物綜合利用於一體的糧食循環經濟模式,提高糧食綜合利用率和產品附加值。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