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減貧為世界樹立典范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脫貧攻堅成就

2018年03月12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中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5年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

  我國脫貧攻堅的目標是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中國在經濟快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預計2018年中國的極端貧困率將降至1%以下。”日前,世界銀行發布最新《推進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發展》系統性國別分析報告,稱贊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報告指出,從1978年到2014年,中國人均收入增加了16倍,以每人每天生活費1.9美元國際購買力平價計,中國的極端貧困發生率由1981年的88.3%大幅降至2013年的1.9%,超過8.5億中國人擺脫貧困。中國的減貧成就獲得了舉世矚目的稱贊。

  “讓所有中國人擺脫貧困,這是一個有實力、負責任的執政黨的擔當”

  2月12日,在四川成都市召開的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政府提出在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這一目標意義深遠,”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國力增強,人均收入增加,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盡管如此,由於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在偏遠地區仍存在眾多貧困人口。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這些弱勢群體,在一部分人富起來之后,決心讓所有中國人擺脫貧困,共享經濟發展成果,這是一個有實力、負責任的執政黨的擔當。

  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趙穗生在美國經常與同事朋友交流中國的發展情況。“大家一致認為,解決貧困問題是中國取得的最重要的發展成就之一。”趙穗生說。

  “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中國減貧人數超過6000萬,這一數字超過了大多數歐洲國家的人口總數。”荷蘭阿姆斯特丹商學院教授弗朗索瓦表示。埃及《今日中國》雜志副主編伊斯梅爾也認為,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城鄉差別巨大,能讓全國人民都脫離貧困、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絕非易事,而中國共產黨做到了。

  “中國在減貧領域的創新做法,對於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今后3年中國還有3000萬左右貧困人口要脫貧,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

  “中國精通減貧的藝術。在減貧實踐和經驗方面,中國是全球無可爭議的冠軍。”南非人類科學研究委員會研究員亞茲妮·艾波爾表示,在經濟改革和工業化的基礎上,中國實現了絕大多數人口擺脫貧困。我們看到,一個成功的減貧戰略必須建立在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之上。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徐浩良說,十八大以來,中國秉承開發式扶貧的理念,採取精准扶貧的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精准扶貧的有效實施為中國和世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其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巨大貢獻。

  “貧困問題是市場失靈的表現,必須通過政府干預來糾正。”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中國創新了脫貧模式,電商脫貧、旅游脫貧、光伏發電脫貧等資產性收益脫貧,是非常好的脫貧實踐。中國的精准扶貧通過產業發展、教育和培訓、生態保護、易地搬遷扶貧等為貧困人口創造可持續的發展機會,充分調動其潛在的自身能力及創造力。精准扶貧體現在對扶貧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到脫貧成效考核等具體到戶的精准對策的安排上。中國在減貧領域的創新做法,對於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中國在減貧與改善民生方面的一切努力都源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政府注重民生改善,讓民眾切實享受經濟增長帶來的紅利。”弗朗索瓦因為工作的緣故,在過去的10年時間內曾4次前往中國。他對中國的變化有著切身的感受。弗朗索瓦說,中國政府做好減貧工作的同時,其他改善民生的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效果。特別是在環境整治、教育公平與醫療服務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均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負責的原則,詳細制定各項政策措施,並一以貫之地落實下去,因此成效顯著。” 弗朗索瓦說。

  蔡偉才認為,一個國家的經濟繁榮具體體現在全體人民的民生改善。良好的醫療、教育、住房、環保、食品安全是民生福祉的基本條件,是廣大民眾的基本需求。中國政府加大力度改善民生是順應民意,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在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為廣大民眾的生活帶來切實改變。

  伊斯梅爾指出,當下,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空前增強,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在民生工程建設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在中國國內有力地凝聚了人心,激發起中國人民對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而且這一偉大實踐也給世界提供了可資借鑒和學習的成功案例和榜樣。

  艾波爾表示,有效的政府治理在於其是否有能力兌現給人民的承諾,為人民提供基礎服務,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經濟收益。中國在減貧與改善民生方面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源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對於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義。非洲國家應當與中國加強合作,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

  (本報北京、曼谷、華盛頓、布魯塞爾、開羅、約翰內斯堡、紐約3月11日電 記者黃發紅、林芮、高石、吳剛、黃培昭、李志偉、殷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21 版)

(責編:蔣琪、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