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甘肅深度貧困村推進精准扶貧紀實:一戶一本賬 各家不一樣

白德斌 宋振峰
2018年03月05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年初四,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覆蓋了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梁山村的溝溝壑壑。

  天沒亮,通往村口的馬路上陸續來了很多自發掃雪的村民。“這條路,我們期盼了那麼多年。現在修得這麼好,我們要愛護好它。”村民梁保祥說。

  掃帚揮動,長五六公裡的水泥路很快變得整潔,這個海拔2000米的小山村恢復了對外交通。

  甘肅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全省58個貧困縣中有深度貧困縣23個。

  梁山村是甘肅眾多深度貧困村一塊難啃的脫貧“硬骨頭”——山大溝深,與外界少有聯系﹔無產業支撐,無致富門路﹔人們習慣了吃飽肚子就行的日子,致富的信心普遍不足。

  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甘肅吹響了全面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提出以“鐵手腕”“硬約束”破除面子工程、數據脫貧等懶政怠政障礙,把精准扶貧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把中央精神落到實處

  2017年,甘肅省全年減貧6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底的12.97%下降到9.6%。6個片區縣、13個插花縣申請摘帽退出。

  像梁山村這樣的深度貧困村,面貌也開始有了變化,更重要的是,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逐步增強。2017年,全村的貧困戶從3年前的213戶,減少到了101戶。

  整個春節,梁山村黨支部書記馮小明都沒有休息。剛剛參加了在四川成都召開的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大年初四,她就召集全村的黨員開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我向總書記一五一十地匯報了梁山村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還有存在的問題。他認真聽完后問了3個問題:村裡現在吃窖水的問題解決了嗎?村裡種的蘋果都有什麼品種?D級危房怎麼定義?”

  “解決了,現在通了自來水。”“蘋果有紅富士,還有花牛蘋果!”“D級危房就是需要推倒重建的,C級是可以維修的。”馮小明一一作了回答。

  去年,甘肅省共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4.2萬戶,基本消除農村D級危房﹔新建貧困地區農村公路8530公裡,208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

  省領導聯縣包鄉抓村

  當得知習近平總書記對梁山村脫貧攻堅的關心和關注后,村民們沉浸在歡樂、興奮、激動之中。“很激動,也很感動,我們還要行動,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全力以赴脫貧致富奔小康。”村民潘喜林說出了大家的心裡話。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說,脫貧攻堅是一場輸不起的硬仗、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決戰。作為全省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脫貧任務更加繁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向貧困發起背水一戰的總攻,以頑強拼搏的精神沖鋒在前,推動脫貧攻堅實施方案落地見效。

  2017年,甘肅省確定了23個深度貧困縣、40個深度貧困鄉、3720個深度貧困村,將最強的領導力量、最優的幫扶資源向特困縣鄉傾斜,實施省級領導聯縣包鄉抓村制度,實現特困縣、特困鄉省級領導“聯包抓”全覆蓋。

  甘肅省將“一戶一策”作為全面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抓手,堅持把 “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衡量貧困人口脫貧的基准線、度量衡,要求將“精准”落實到扶貧脫貧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

  林鐸說,一戶一本賬,各家不一樣。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一戶一個方案、一戶一個策略,隻有這樣才能一步一步做、一針一線“繡”。

  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馮小明起初也不是很明白到底怎麼做到精准,通過認真學習,她發現,精准扶貧就是不僅要做到扶貧對象精准,扶貧措施也要精准,要“對症下藥”“一戶一策”,這樣才能見到效果。

  通過4年的實踐,馮小明的思路得到了驗証。全村共有6戶貧困戶依靠種植蘋果樹實現了穩定脫貧﹔有15戶搞起了養殖,去年最少的一戶收入2.5萬元﹔71人通過培訓拿到了技能証,有了証,外出務工每個月工資可以多拿200元到300元﹔有22戶建起了分戶式光伏發電設備,戶均收入3000元。

  十幾天前,馮小明在村委會辦公室的牆上貼上了一張新的表格,這是梁山村101戶貧困戶的脫貧計劃。其中,52戶將通過管好果園增收,33戶經過培訓后外出務工,2戶因病致貧的通過醫療救助加上果園栽培脫貧,8戶家裡有大學生的享受教育資助使其畢業工作后帶動家裡脫貧致富,剩下6戶沒有勞力的主要依靠政策保障脫貧。

  馮保銀是最讓馮小明頭疼的扶貧戶,不願意出去打工,也不願意種地,覺得苦﹔房子地基下陷,不管,村裡幫他維修,嫌煩。

  決不能“坐在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在馮小明的勸說下,馮保銀的思想逐漸有了改變,終於同意過完年后去外地打工掙錢。


 

(責編:蔣琪、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