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全力趕 加快轉 奮力超

貴州以苦干實干實現新作為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18年03月05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興樂農業大棚。
  資料圖片

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進步,在改革開放上有新突破,在后發趕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有新跨越,這是新時代貴州發展的方向和目標。

近年來,貴州全力“趕”、加快“轉”、奮力“超”,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化,在綜合經濟實力、決戰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改革開放創新、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大踏步前進。當前,貴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好“時”和“勢”,大力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抓住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在實干中展現新氣象,在落實中實現新作為。

把握新要求——

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

春節過后,貴州德江縣復興鎮黨委書記陽進江下鄉去了。一邊調研一邊給群眾做思想工作:“往年種玉米,效益差劃不來,為啥不試試特色種植養殖,鄉裡指導成立的合作社保底收購,虧不了!”

鎮黨委書記帶頭,村支書、幫扶干部、致富能人也都爭相上講台,從黨的十九大精神到村級黨建、合作社規范運作,句句不離鄉村振興緊要事。喻家橋社區橫亙山組的趙命書頭一次弄明白了“調整農業結構”是個啥,“原先以為就是不讓種庄稼,現在解開了心疙瘩,發展茶葉和辣椒種植,有好政策支持,不愁今年不摘帽”。

新時代有新要求。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重中之重是脫貧攻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貴州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

2017年貴州脫貧攻堅再戰告捷,省委、省政府先后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春季攻勢、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勢行動和大扶貧項目觀摩、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行動,全省共減少貧困人口120萬人,赤水市成為省內首個脫貧摘帽縣,90個貧困鄉鎮減貧摘帽、2300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8%以下。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於今年要取得決定性勝利,難中之難在於深度貧困地區,重中之重在於打好以農村公路“組組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這4場硬仗。其中最難的是產業扶貧,貴州正在全省展開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產業革命,精心謀劃組織好脫貧攻堅“春風行動”。

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未來3年脫貧攻堅大決戰,貴州以總攻之勢高質量打好4場硬仗:基礎設施建設,投資388億元建設9.7萬公裡通組公路,覆蓋全省30戶村民組﹔易地扶貧搬遷,引導180多萬人出深山﹔產業扶貧,做大產業、建強品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這3句話寫入貴州省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既直面責任,也彰顯擔當。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我們決不能猶豫、決不能懈怠。必須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深入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層層壓實脫貧責任,確保如期脫貧不掉隊。”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說。

搶抓新機遇——

堅守兩條底線催生富美新貴州

2017年,貴州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達10.2%,連續7年、28個季度位列全國前三。然而由於底子薄、基礎弱,貴州還處在從低收入向中等收入邁進的階段,處於發展加速期、結構調整期和改革攻堅期,加快發展是硬道理。

新時代帶來新機遇,新要求提出新挑戰。機遇稍縱即逝,發展時不我待。這是全省各領域的共同認知。

搶抓全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機遇。貴州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7年,貴州軍民融合產業產值增長18%,裝備制造業增長12%﹔華芯通服務器芯片項目、富士康第四代綠色產業園二期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電子信息制造業增長85%,增加值總量突破百億元……

搶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的機遇。截至2017年底,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5833公裡﹔過去5年累計實施農村公路改造11.4萬公裡,並於2017年實現建制村通暢率、通客車率雙百目標﹔全省水路通航裡程達3664公裡,其中高等級航道裡程達740公裡……

搶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及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機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去年底,貴州省黔東南州無水港正式開港,“非洲—湛江—黔東南”首批海鐵聯運專列啟動卸卡作業。作為中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貴州與長江經濟帶、泛珠三角各省區市實現了通關一體化,與港澳台、泛珠、成渝、長三角等區域開放合作更加深入,19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貴州有經貿往來……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在連續多年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勢頭迅猛的同時,貴州的生態環境也在持續得到改善。2017年,全省完成退耕還林面積477.4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808平方公裡,治理石漠化面積1116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到55.3%,縣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7%。

“貴州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突出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努力走出一條速度快、質量高、百姓富、生態美的綠色發展新路,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說。

奮力新作為——

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區的發展新路

在位於貴陽高新區的中航貴州黎陽航空動力有限公司,航空發動機液壓作動筒生產線上,3個機器人正有條不紊地高效作業。“基於大數據,這條生產線能自我學習、優化和執行,效率比以前提高了20倍。”公司總經理代小立介紹,企業曾長期受負債多、包袱重的困擾,直到貴州省給予20億元資金支持轉型升級,擁抱大數據,企業才走上了發展新路。

當前,貴州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怎樣過關?黨的十九大定下總基調,作為后發地區,貴州更要義無反顧加快升級轉型步伐,持續新舊動能轉換。

貴州以“千企改造”“千企引進”為抓手,堅持優化存量和培育增量兩條腿走路。2017年,全省從12個重點行業中篩選出113戶龍頭企業和101戶高成長性企業,作為示范試點重點改造,引領和帶動全省產業轉型升級。截至目前,貴州實施“千企改造”企業1600戶、項目1650余個,帶動全省技改投資840億元。

以大數據戰略行動為抓手,2018年2月上旬,貴州省政府印發《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方案》,計劃到2022年,帶動1萬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33%,引導推動各領域、各行業實體經濟企業融合升級全覆蓋。

創新啟動了貴州經濟騰飛加速器。補足“創新之鈣”的貴州,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科技型企業的經濟貢獻和創新能力逐步提高。僅2017年,貴州就新增科技型種子企業166家、科技型小巨人成長企業31家﹔全省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58.6%,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40.3%,增速均高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速度。

“過往5年,貴州全省兩化融合指數提高26.38,在全國位次提升10位,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明顯提升,‘貴州制造’正在加快邁向‘貴州智造’。”貴州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蔣琪、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