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部署抗旱促春管奪夏糧豐收工作

龍新

2018年02月24日08:5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業部部署抗旱促春管奪夏糧豐收工作

  本入冬以來,華北、黃淮北部部分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八成,土壤表墒不足,旱象顯現。據中國氣象局預計,春季華北北部等地降水仍然偏少,加之氣溫回升較快,旱情可能持續發展,給冬小麥生長發育構成威脅。對此,農業部高度重視,下發通知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和河南等省(市)農業部門堅定穩糧增收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廣泛動員,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全力抓好抗旱促春管工作,贏得夏糧豐收主動權。

  加強組織領導。當前,春季田管即將進入重要時期,各級農業部門要以高度的自覺和堅定的信心,把抗旱促春管擺在當前農業生產的重要位置,加強領導,廣泛動員,強化措施,落實責任,迅速掀起抗旱促春管工作熱潮。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機關干部和農技人員要沉下身子,凝心聚力抓好抗旱措施落實。

  加強監測預警。目前拉尼娜已形成,極端天氣事件可能多發。各地要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准確研判災情發生趨勢,及早發布預警信息,提早制定抗災預案。要重點監測華北和黃淮北部冬麥區旱情,關注雨情,實查墒情,跟蹤苗情,適時提供抗旱促春管的氣象信息,做到及時救災、有效應對。

  推進科學抗旱。各地要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因時因苗落實好抗旱促春管措施。有水源條件的地區,組織抗旱機具適時澆灌,推廣噴灌、滴灌、壟灌、隔壟交替灌等節水灌溉技術,杜絕大水漫灌。沒有水澆條件的地方,要採取鎮壓增墒、劃鋤保墒等農藝措施,減輕干旱影響。

  對苗情較弱的地塊,要結合抗旱澆水,適時增施返青拔節肥,促進苗情轉化升級。要有效利用好早春土壤化凍返漿水,避免早春澆水,以免降低地溫,待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開始施肥澆水。

  精准指導服務。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受旱地區,查苗情、查墒情,制定完善抗旱促春管技術方案,指導農民落實好各項抗旱關鍵技術。對旱情發展快、影響程度重的地區,採取進村入戶、蹲點包片等形式,幫助農民解決抗旱促春管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加強化肥、農藥、機具等物資調劑調運,強化市場監管,滿足抗旱促春管需要。充分利用手機短信、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途徑,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墒因苗落實抗旱促春管措施。

  狠抓病虫防控。春季氣溫回升快,病虫發生幾率增大。重點防控小麥條鏽病等苗期病害及地下害虫。發揮全國植保監測網的作用,加密監測,准確研判,及時發布病虫信息,適時開展應急防治。扶持發展植保專業服務組織,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提高防控效果,減輕病虫危害。對病虫重發區,採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遏制病虫暴發流行。對冬前沒有化學除草的麥田,選擇晴好天氣,實施化學除草。 龍新

(責編:蔣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