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全國輪作休耕面積力爭達5000萬畝以上

2018年02月24日08: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董峻 胡璐)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23日說,今年全國輪作休耕試點規模將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加上地方自主開展輪作休耕,力爭到2020年輪作休耕面積達到5000萬畝以上。

曾衍德在當天農業部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說,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是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2016年全國輪作休耕試點面積616萬畝,主要在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湖南、貴州、雲南、甘肅9省區實施。2017年輪作休耕試點面積擴大到1200萬畝,試點省份不變。

兩年來,輪作休耕試點的技術模式成熟適用,生態效應初步顯現。河北省200萬畝季節性休耕,年壓採地下水3.6億立方米。吉林東部山區輪作大豆后,化肥使用量減少30%以上、農藥使用量減少50%左右。在輪作休耕帶動下,兩年全國調減籽粒玉米5000萬畝,增加大豆1900多萬畝,增加雜糧500多萬畝。

曾衍德說,今后輪作將新增長江流域江蘇、江西兩省的小麥稻谷低質低效區。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基礎上,把新疆塔裡木河流域地下水超採區、黑龍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採區納入試點范圍。

他同時表示,休耕不是廢耕,不能改變耕地的性質,也不能削弱糧食生產能力,這是一條底線。要建立利益補償機制,對承擔試點的農戶給予必要的補助,確保試點農戶收入不降低。

今年,這項任務確定將加快形成輪作休耕政策框架,根據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種植收益變化,科學確定補助標准,初步形成中央財政支持重點區域輪作休耕、地方財政自主開展輪作休耕的政策體系。

(責編:蔣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