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話土語講知識脫貧路上增本領

劉久鋒

2018年02月23日08:3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土話土語講知識脫貧路上增本領

大年初三,寒意猶濃。烏蒙高原上的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興隆鄉菱角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內卻是熱氣騰騰。30多平方米的會議室坐滿了村民,講習員陶興華正利用春節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的機會,用苗語給大家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和農村政策。

“沒想到講習員還能說我們的話,我總算聽明白中央對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的政策。”48歲的村民楊榮信高興地說,黨的十九大召開那天他也看了現場直播,因為語言不通,對有些政策一知半解,這幾天在農民講習所聽課后,知道了很多惠民政策。

春漸來,天還寒,如今,走過貴州大地上的村村寨寨,村民三五成群,相約到講習所聽講政策正成為一種風尚。

貴州省委高度重視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興辦工作。省委書記孫志剛親自安排部署,多次對興辦講習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由宣傳部牽頭,相關部門參加,全省各地興辦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新時代市民講習所”。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各地各系統及省直有關單位工作情況及意見建議,安排部署相關工作,並對興辦新時代講習所的目標任務、標准要求、隊伍建設、辦學原則等提出明確要求。

去年11月中旬,貴州省就安排在全省興辦“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明確各地將講習所辦成凝心聚力的大陣地、脫貧攻堅的大課堂、同步小康的大本營,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貫穿到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各領域,確保講習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興辦新時代講習所,要按照“五級聯動”創建講習隊伍,按照講感恩、干有激情,講思想、干有方向,講政策、干有思路,講技術、干有本領,講“比武”、干有榜樣,講道德、干有精神的要求,扎實推進新時代講習所興辦及活動開展。

“農村的工作難,也不難。難,是工作沒有得到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不難,我們通過開設微信、QQ群等渠道,廣開言路積極為群眾辦實事,獲取多數群眾的認可和理解。”貴州省龍裡縣灣灘河鎮宣講員楊繼生將自己基層經驗分享給全鎮干部。

除了講清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還根據貧困戶不同的致貧原因,分別講清楚對應的扶貧政策,引導群眾根據自身情況“對號入座”,會用、用好這些扶貧政策實現脫貧致富。這已成了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必修課”。65歲的大方縣星宿鄉漆樹村李吉珍告別了祖祖輩輩種植玉米的生產方式,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合作社,栽種“吃不了用不著的玫瑰花”,每天在基地上務工還有百十來塊的務工費,年底還有分紅。李吉珍老人觀念的轉變,得益於村裡的新時代農民講習所。

去年,漆樹村黨支部通過派人多次外出考察學習,結合村實際,萌生了種植玫瑰花的想法。“瞄准”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這個載體,村黨支部請來玫瑰花種植專家為村民講解種植玫瑰花的技術及前景。

“‘講’的目的是讓群眾與‘習’結合,並能學以致用。”漆樹村黨支部書記謝維林說。

“黨和國家接連為老百姓送‘大禮’,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就成了‘大禮包’的‘配送站’。通過配備政策、文化、技術、信息、扶貧套餐等講習清單,按照‘點什麼,講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配送方式講習,推動學得好、用得上、見實效。”近日,龍裡縣龍山鎮脫龍山鎮黨委書記翟建明在講習所宣講時表示。

群眾喜聞樂見、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講習形式,才能不斷提高講習吸引力、感染力。貴陽清鎮市王庄布依族苗族鄉小坡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還把講習內容編成了歌謠。“一講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二講搶抓新機遇,振興鄉村富百姓﹔三講如何快脫貧,踐行‘三變’路可行﹔四講共建和共享,德法並舉治鄉村”……

(責編:蔣琪、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