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農貨有商標,響亮又好銷

——山東莒縣這樣打開農特產新銷路

本報記者  閆  旭
2018年02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商標品牌是無形資產,也是商業信譽的體現。如今在廣大農村,越來越多的農村合作社、農副產品加工廠選擇為自己的產品注冊一個商標,起一個響亮的名字,逐步改變原先粗放的生產售賣模式,向著深挖產地品牌內涵,發展農產文化方向邁進。

  品牌正成為農村經濟轉型、農民增收的新方向。

  挂著本地商標的農特產成了店鋪新寵

  正月初二,按著山東莒縣老家的風俗,是出嫁的媳婦回娘家的日子。

  小媳婦回娘家,好女婿見岳父,總少不了大包小包地拎上些禮品。忙碌了一年,回家總要給父母帶點表達孝心的禮物,走親戚串門也不能空著手少了情誼。

  每到這時候,最忙碌的當屬路邊的百貨鋪子,各式箱子在店門口疊得像山一樣高,局促狹小的店面裡更是塞滿五顏六色的商品盒子。

  到常去的百貨鋪子裡挑個禮品,忽然間發現了一些今年的“新面孔”。

  貨架上過度包裝的煙酒少了,本地產的農副產品多了。提起箱子,細細端詳,每種農產品還標著產地商標和二維碼。雪山小米、寨裡河核桃、招賢玫瑰花茶……小時候在農貿大集上,靠著吆喝,散裝買賣的鄉鎮特產,竟也佔領了鋪子裡原先擺放高檔煙酒的貨架。

  “又不是城裡的大超市,標著產地、貼著商標的本地土特產,好賣嗎?”

  “不好賣,咱也不進貨啊。”鋪子老板一個反問,顯得底氣十足。“店面不大,能擺出去的都是緊俏貨,現在鄉下走親戚也追求送健康、送實在,花花綠綠的高檔煙酒反而不如這些標著產地商標的土特產賣得好。”

  以前,回鄉逛百貨,一不留神可能會買到山寨牌子,農村特產沒有產地、沒有保質日期,散裝展示,露天銷售。現在,挂著本地商標、標著產地編碼的農特產卻成了取代高檔煙酒的店鋪新寵。百貨鋪子的小貨架藏著城鄉居民消費習慣的大變遷,也反映著鄉村農特產經營升級的新方向。

  誰也不敢壞了這塊產地“金招牌”

  鋪子貨架上的招賢玫瑰花茶,就來自我返鄉時常路過的鄉鎮。

  老家的招賢鎮種植玫瑰已有20多年,今年返鄉沿路兩邊村子的變化,著實讓人眼前一亮。一排排帶有玫瑰彩繪標識的種植大棚齊刷刷地出現在道路兩側,透過塑料棚蓋,朵朵含苞待放的玫瑰鮮艷欲滴。聽老鄉說,去年鎮上的玫瑰有了統一的名字:招賢玫瑰。

  短短四個字的商標,印在貼紙上不過指甲蓋大小,可帶來的效益,卻是實打實落到了花農的口袋裡。去年,使用商標銷售的玫瑰,平均每戶增收2.2萬元。

  農特產有了商標,就像野孩子有了家。

  過去,村裡種玫瑰,重產量輕質量,不少人揣著小心思:大家都是趕集散著賣,摻點次品,也不知道是誰家。久而久之,反而壞了產地日積月累攢起來的好名聲。如今,由玫瑰種植協會注冊商標,授權合作社、公司使用商標,篩選合格的玫瑰花挂標發貨銷售,誰也不敢再壞了這塊產地“金招牌”。

  “高於市場價收購花農的散裝玫瑰,通過公司篩選玫瑰的大小、花色后,再銷售。”授權使用招賢玫瑰商標的公司負責人王獻遠說,“花頭大的玫瑰直接發貨上市,小的玫瑰加工成花茶、鮮花餅,算算總賬,比散裝能多賣兩倍價。”

  送到村口的快遞,也把商機送入了農戶

  年前,沿著村子小巷串門子走親戚,不時也能和騎著摩托三輪車的快遞小哥擦肩而過。往三輪車斗子一瞧,呵!快遞包裹真不少。

  “有些是村裡人網上買的衣服、年貨,有些是收了准備寄出去的電商農特產。”小哥說,再送兩三趟,就放假了,放假前還能再寄走七八箱農特產。

  回老家前,高中同學群裡,老同學們興奮地聊著帶什麼東西回去,有同學提議:不如直接寄回去,現在快遞直接到村口,免得手拿肩扛不夠折騰的。

  送到村口的快遞,也把商機送入了農戶。

  “前兩年,花販說一朵玫瑰多少錢,就是多少錢,咱哪知道市場價到底是多少?”招賢鎮西黃埠村花農宋維軍,種玫瑰十多年。去年,他加入了鎮上的電商平台,打上了招賢玫瑰牌商標。“用快遞直接發給網上買家,定價多少錢,咱自己說了算。”

  老鄉家裡裝電腦賣農產,不稀奇,可真要賣出點效益來,不容易。

  老人常說:趕集賣,鄉裡鄉親誰敢短斤缺兩?網上賣,看不見摸不著,誰敢買你的?

  “電商賣農產,得有品牌。”王獻遠回憶道:有次公司快遞玫瑰給上海客戶,因為保鮮不當,客戶收貨時花瓣全敗,王獻遠立馬全額退款。“網上用了產地商標,不能毀了品牌信譽。”

  電商網絡聯系起來的售貨體系,把過去靠著熟人關系買賣轉變為靠著商業信譽、口碑品牌買賣的新模式。農村引入電商平台,打破以往貨販子中介壟斷的價格市場,直接對接目標客戶,目標客戶識別商標信譽,選擇供貨產地農戶。買賣雙方不再局限於周邊城市,全國都成為農戶銷售的大市場。

  招賢鎮玫瑰品牌的好信譽清清楚楚地轉化成了好收益:去年,散賣玫瑰平均0.25元一朵﹔現在,電商平台的品牌玫瑰平均2.4元一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3日 10 版)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