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蘇建成14萬公裡農村公路 讓鄉親們走上小康路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18年02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路富一方人

  在江蘇溧陽,一條“1號旅游公路”串起天目湖景區和一個個特色田園鄉村,成了鄉親們的“小康路”。

  到去年底,江蘇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4.2萬公裡。“以前許多農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現在有了寬闊的瀝青路、水泥路,農村公路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動力,成為政府和農民之間的連心路。”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說。

  溧陽天目湖群山環抱,岡巒疊翠……“以往游客來溧陽旅游,因為山路崎嶇,都是看一兩個景點就離開了。”溧陽市副市長陳峰說,打通瓶頸,讓各景點互聯互通,去年市裡投資3.2億元,建成了275公裡的鄉村旅游公路。

  南山竹海漂流項目的業主潘建華說,路通了,游客從每年幾百人次增加到2萬人次。

  南京江寧區橫溪社區,因為公路的延伸,實現了產業發展“三級跳”。“這裡以前種水稻和油菜,水泥路進村,我們開始種小蘭西瓜,現在瀝青路直通每個自然村,社區又發展起了田園綜合體。”社區黨總支書記任莉說,短短幾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翻了番。

  64歲的楊萬友是興化市缸顧鄉東旺村村民,打了幾十年工,老了竟吃上了“生態飯”。“這幾年企業搞旅游,我和老伴都到千垛景區打工,一個月就能賺4000多塊錢哩。”他說。

  “要致富,先修路。多年來,溧陽的發展離不開一個‘路’字。”溧陽市市長徐華勤說,到2016年底,全市175個行政村和所有自然村全部通上了瀝青(水泥)道路。去年國慶黃金周,溧陽24個旅游景區,接待游客超100萬人次,僅旅游收入就達8500萬元。

  溧陽市委書記蔣鋒說,通過道路這根線,串起溧陽的美麗生態和產業發展。讓美景吸引人,用旅游產業留住人,建設宜居宜業的現代化農村,實現鄉村振興。

  一條條農村公路,就像毛細血管,延伸到縣市的各個角落,江蘇的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也快速興起。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峰介紹,全省去年鄉村旅游收入745億元,從事鄉村旅游農民人均年收入達2.3萬元。

  財政兜底保升級

  修路錢從哪兒來?

  “以南京江寧區官長社區為例,一年的收入隻有30萬元,但修中心道路就要400萬元,村裡肯定負擔不起。”江寧區交通運輸局總工馬明宏說,為了給村裡減負,江蘇省、南京市以及江寧區都拿出了補貼政策。

  省市區按1︰1︰1.2補助。以官長社區中心道路修建為例,每公裡費用約100萬,省市各補貼20萬,區裡補貼30萬,街道和社區隻需要籌集30萬,不足部分區財政全部兜底。

  近3年來,江寧區農村公路提檔升級累計投資20多億元,省市區補助約3億元。一直以來,農村公路建設始終是江蘇的“為民實事工程”,針對區域發展不平衡因素,做出相應調整,確保農村公路建設養護和交通扶貧的精准性,並向扶貧地區傾斜。

  有了資金支持,農村公路的提檔升級有了底氣。截至目前,江蘇農村公路密度達138公裡/百平方公裡,農村公路網密度和高等級公路比重全國領先。

  不僅要建好路,還要養好路。目前,江蘇已經基本建立省市縣鄉四級農村公路管養機構,所有縣鎮都成立了農村公路管養機構。“縣鄉政府是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籌集的責任主體,省市補助。2016年江蘇各級財政投入農村公路管養資金49.5億元,其中,縣級財政投入35.1億元,佔70.9%。”丁峰說,江蘇基本建立了以地方政府財政投入為主的農村公路管養資金渠道,保障了農村公路養護資金需求。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