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西尋烏縣龍頭帶動 增收不愁

吳齊強  楊曉安
2018年02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家裡有一半的水田都種了糯谷,有了酒廠和合作社,再也不用擔心銷路問題了。”江西省尋烏縣丹溪鄉岑峰村貧困戶賴接華說。

  丹溪鄉地處尋烏縣最南端,生態好,土地肥沃。但過去,受交通、市場等因素影響,好東西賣不出去。

  丹溪鄉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引導當地企業與貧困戶建立聯結機制,提升貧困戶發展能力,幫助村民持續增收致富。

  岑峰酒廠是當地能人賴炳峰返鄉創辦的企業,生產的糯米白酒深受消費者喜愛。2014年開始,縣裡著力扶持,酒廠日生產能力提升到2000公斤。企業有了更強實力,賴炳峰帶領貧困戶種植優質糯米,雇用貧困人員到廠裡務工,還建立起紅薯種植基地。

  鄉裡因勢利導,組織貧困戶成立高山糯專業合作社,並與公司簽訂協議,統一收購。

  賴接華把2.5畝土地流轉給公司,按糯谷每畝畝產900斤,高於市場價25%的保底價收購,每畝可增收500余元,加上合作社年底的分紅,賴接華去年順利脫貧。

  岑峰村貧困戶梅七妹,試種了幾分地的“洋紅薯”,結果卻收獲了意外驚喜。“產量比本地的紅薯高出了近2/3,個頭也很勻稱,做出來的紅薯干不僅顏色好,而且更甜更糯。”這幾年,梅七妹將家裡的5畝地全部種上紅薯,僅紅薯干的收入每年就有近萬元。加上在岑峰酒廠務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家的年收入3萬余元,家裡的生活寬裕了許多。

  和梅七妹一樣,村裡還有57戶貧困戶在岑峰酒業的生產、物流等部門工作,月均工資2000元以上。公司建立的紅薯基地發展到1100余畝,涉及農戶323戶,其中貧困戶72戶,戶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