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小巴”到門口 浙江村村通客車

董碧水

2018年01月18日09: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康庄小巴”到門口 浙江村村通客車

  “山不再遠,村不再偏”,對眾多浙江偏遠山區的村民來說,這也許是過去一年他們收到的最好禮物。近日,浙江省宣布,該省全面完成客車“村村通”,全省近2.8萬個建制村全部通上客車,提前3年完成交通運輸部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建制村客車“村村通”的目標。

  偏遠山村有“公交”

  冬日的暖陽照在淳安縣百照村村民的臉上,他們拎著菜籃,挑著地瓜、冬筍等來到村口,伸手招呼就能坐上通往縣城的“康庄小巴”。

  百照村位於淳安縣金峰鄉的大山深處,距離鄉政府所在地近10公裡,是浙江省最后通上客運班線的3個建制村之一。坐在車上,71歲的百照村村民李大伯說,靠走路賣了大半輩子菜,沒想到如今能坐車進城。

  百照村風景秀麗,梯田層層,若是在雨天,繚繞的雲霧更讓人有置身人間仙境之感。但因為海拔高,進村的路坡陡、彎急、路窄。“這也成了客車進村的最大阻礙。”百照村村支書方國香說。

  2017年,縣鄉村三級共同出力,將百照村進村的路幅擴寬到了4.5米,並裝上了安全護欄。2017年12月,“康庄小巴”終於駛進了百照村。

  浙江地處江南,經濟發達,然而“七山一水二分田”,特殊的地形地貌,讓眾多村落與百照村一樣,“藏”在高山、丘陵與谷地。因為山高路阻,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有的村民進城賣菜還靠肩挑背扛。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郭劍彪介紹,到2016年年底,全省仍有溫州、麗水、台州、金華、衢州、杭州、紹興、湖州等8個市的960個建制村未通客車。

  2017年年初,浙江省政府把建制村客車“村村通”作為服務民生的重要任務之一,並將其作為浙江建設“高水平小康社會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的重要內容,列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和重點工作考核目標,要求4年任務1年完成。

  此后,浙江啟動了全省建制村的客車“村村通”攻堅行動。2017年全年,浙江省累計投入9.5億元,改造提升農村公路5300多公裡,設置錯車道4400余個。

  與此同時,浙江省交通部門也會同省財政廳專門安排省級資金1億元用於推進建制村客車“村村通”,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補貼等方式,開通城鄉公交、客運班線、集市班車,推出周末班車、集市班車、預約客車等,因地制宜,創新運營方式,“基本做到了源頭村一村一車”。

  “出門就有路、抬腳便上車”

  郭劍彪說,建制村客車“村村通”,最直接的成效就是滿足了偏遠山區居民的基本出行需求,村民“出門就有路、抬腳便上車”的生活成為現實。

  旭峰村是上虞陳溪鄉最偏遠、地勢最高的一個行政村,這裡遠離城市,匿於山間,綿延不絕的大山為該村帶來了毛竹、櫻桃等農副產品的豐收,卻也阻礙了其通往外界的道路。旭峰村黨支部書記邵冠說,以前到鄉鎮的山路就有10公裡,太遠了,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走出去。“自2017年6月通了公交,每天3趟往返,村民出去方便多了。”

  同樣在章鎮鎮的花坎村,公交的通達結束了過去乘三輪轉公交兜兜轉轉的生活,沿途自然村均有停靠點,村民的獼猴桃和茶葉方便地“走”出了鄉村。而在嶺南鄉平山村,通過改造提升進村道路和安全保障設施,村民在村內就能乘上特色小公交。

  據統計,2017年,浙江全省開通、延伸客運線路925條,新增運營裡程1.32萬公裡。除完成新增通達的960個建制村外,恢復正常營運的建制村459個,惠及了全省偏遠群眾97萬余人。

  仁川鎮下余村是磐安縣的一個偏僻小山村,常年居住人口不足60人,村民說:“以前乘班車都要走4公裡山路,非常不方便。”武義縣柳城畬族鎮上黃村位於武義、遂昌、鬆陽交界海拔850米的半山腰處,離武義縣城60多公裡,以前村裡人外出到柳城,需要翻山越嶺走大半天的山路。2016年,武義對該段農村公路進行提升改造,去年又開通了公交客運。現在,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坐上客車,外出求學、就醫、趕集、探親訪友更加方便了。

  據了解,為確保客車“真正通”,在“村村通”推進中,浙江堅持政府主導,在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還建立審查機制,對每個村的道路、線路、車輛技術狀況關、駕駛員從業資格關等進行審核,確保客車“安全通”。

  “美麗交通+”助力“鄉村振興”

  便利通達的交通條件,改變了鄉村面貌,改變了偏遠山區村民的生活,也打通了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暢途。

  鬆陽縣平田村因為自然條件好,吸引了眾多建筑設計師雲集於此,將28棟閑置房或危房改造成了公共文化區域、農耕館、藝術家工作室、青年旅舍等。而通村公路的改造升級,使旅游大巴進入平田村暢通無阻。村裡還配置了電動汽車充電器,方便駕駛新能源車的游客。交通改善后,該村村民年人均收入每年增長10%以上。

  因為交通條件的改善,雲和縣石塘鎮長汀村依托湖畔水資源優勢,在湖岸邊建成700多米沙灘景觀帶,種上棕櫚樹,新置沙灘長椅、沙灘草棚等設施,曾經的空心村一躍成為“網紅”,“村裡農家樂的生意更加紅火”。

  據測算,通過農村公路建設和客車“村村通”,“交通+鄉村旅游”“交通+民宿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全省農村公路發展拉動GDP增加值超2000億元,帶動農民增收超過1100億元,助推旅游業總產出增長12%,增加值增長10%以上。

  “交通成為浙江新農村建設強大的引擎。”不僅如此,郭劍彪說,通過農村公路建設和客車“村村通”,農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顯著變化。“客車通了、信息靈了、腦瓜活了、收入多了、講文明了。農村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各類惠民實事得以興辦,農村社會事業快速發展”。

  新昌縣東家坑村,是該縣最后通車的兩個行政村之一,村裡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多,還有百畝野生茶園。公交的開通,已引來了很多開發商,准備來村裡打造特色鄉村民宿。

  據悉,下一步,浙江還將進一步強化財政支持,保障農村客運開得起、留得住,實現“出門有車坐、鎮鎮有站場、村村有站點”,通過“美麗交通+”,帶動鄉村旅游、農家樂和特色產業發展,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記者 董碧水)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