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武漢“三鄉工程”興鄉村 市民下鄉 能人回鄉 企業興鄉

2017年12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形起伏間,舉目盡花海,徽派院落點綴,一派田園牧歌景象。“在本村企業家的投資帶動下,現在的家鄉,已經從‘空心村’變成景區。我決定回村開店賣土特產,線下賣給游客,線上做電商。”26歲的葛意,是從武漢市黃陂區姚家集街杜堂村飛出的“金鳳凰”。2015年大學畢業后,他先在長沙工作了兩年。今年,杜堂村木蘭花鄉景區開園,葛意這樣的年輕人又“飛回來”了。

  面貌一新的杜堂村,是“三鄉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武漢市通過多種激勵措施,推進“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鼓勵市民、工商企業家、本地能人投身投資農業農村建設,暢通城鄉要素資源對接融合,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了強勁動力。

  市民下鄉工程,主要是指引導有一定經濟能力,追求田園生活情趣的城鎮居民,利用農村空閑農房和土地等資源,到鄉村休閑養老、發展創意經濟,實現“勞動變運動、居住變休閑”。鼓勵鄉村通過“農房合作社”等形式,將空閑農房集中起來,規范化地對市民出租。今年初至10月底,全市共達成空閑農房租賃協議8543戶,實現年租金1.3億元。鄉村休閑、養老產業的發展,為當地農民帶來了1.98億元的新增收入,有效提升了農村特別是貧困村的收入水平。

  能人回鄉、企業興鄉工程,主要通過現場會、招商引資等多種方式,吸引本村或外地企業家、社會賢達,到農村投資興業,引導企業家流轉土地,發展規模高效種養殖、農產品加工等產業,促進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三鄉工程”提振了鄉村旅游,“生態農庄”“文化書院”“創意小鎮”“養老休閑”等新型業態百花競放。全市農業企業今年共吸納社會投資65.05億元,其中貧困村、街(鎮場)引進企業15家,帶動4680戶農民脫貧。企業興鄉實現農民增收5.19億元,對農民收入增長貢獻率達13.24%。

  今年武漢有82個村灣開展了美麗鄉村建設,不僅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更為新產業發展健全了基礎設施,進一步拉動了企業投資農村的積極性。而該項目市級財政資金隻投入了1.3億元,吸引了10.4億元的社會投入。

(責編:蔣琪、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