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崇左扶貧配套就業扶助

易地搬遷出窮窩,近萬崗位在等著

龐革平  陸華勇
2017年12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房鑰匙到手了,加把勁裝修一下,春節前就可以搬進去了!”貧困戶滿高榮帶著記者參觀自家新房。

  老滿來自廣西崇左市江州區羅白鄉強勝村,家裡僅有幾畝薄地。他和老伴將兒子送上大學,家裡也因此沒能建起新房。馱盧鎮那模村貧困戶黃志平情況也類似,快40歲的兒子至今未婚,和老兩口蝸居在一間50多平方米的危房裡。

  怎樣才能讓滿高榮這樣“造血”能力弱的貧困戶住得起新房子?

  今年初,總投資12億元,佔地559.3畝,總建筑面積54萬平方米的崇左市江州區興和家園安置小區開工建設。“年底項目建成后,政府將採取‘以購代建’的方式,向房地產開發企業回購約2000套房,用於安置1972戶貧困戶7889人。”江州區區長王耀雷說。

  怎樣確保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

  “安置小區位於江州區新和鎮,是全國唯一一個以蔗糖產業為特色的‘甜蜜小鎮’。”江州區委書記農化告訴記者,這裡不僅環境優美,也是糖業產業園所在地。

  目前,已有廣西湘桂糖廠等18個重大項目落戶產業園,形成了以甘蔗良種研發、種植設備器材生產及管理、制糖及糖品深加工、酵母、紙漿及環保包裝等為主導的糖業循環產業集群。去年,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75億元,創利稅4.6億元。

  “產業園區用工需求巨大,為了幫助貧困戶就業,我們篩選出近萬個適合的就業崗位。”江州區人社局局長梁志高說,將為貧困群眾提供“一對一”的崗位推薦幫扶,以及“一條龍”的職業指導、職業介紹、技能培訓、實名制求職登記服務。

  “貧困群眾能否搬得出、穩得住,很大程度取決於各級政府的后續幫扶是否到位。”江州區扶貧辦主任張世敏說,該區今年計劃搬遷1000戶4000人,對有脫貧能力、自主發展能力的貧困戶以工業園和組建專業合作社等方式幫助就業﹔對無力自主經營的貧困戶,以土地資源租賃或入股形式,統一流轉給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經營管理,貧困戶直接收租或參與分紅。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