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鎮村結對助力和田脫貧攻堅

蘆曉春

2017年11月18日08:5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鎮村結對助力和田脫貧攻堅

為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部署在北京變為生動實踐,助力受援地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近日,北京市支援合作辦、新疆和田指揮部協調組織對口支援的和田地區、兵團第十四師及各幫扶縣市、團場來京與北京市朝陽、海澱、大興和平谷四個區,通過鄉鎮一級結對幫扶,深化對接攜手奔小康結對幫扶工作。

鄉鎮結對有利於實現支援資金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向鄉村基層延伸,這是北京市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的一部分。

在調研對接中,兩地結對區縣在前期結對幫扶的基礎上深入溝通交流幫扶合作意向,研究街鎮鄉和村級結對工作,並簽訂街鎮鄉結對幫扶協議,明確下一步具體工作。其中,海澱區上地街道和和田市阿克恰勒鄉簽署了幫扶協議,計劃在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建﹔平谷區的平谷鎮、金海湖鎮、大華山鎮分別與洛浦縣的山普魯鎮、杭桂鎮、恰爾巴格鄉建立結對幫扶關系,並各選定3個村開展村與村結對幫扶試點﹔朝陽區安貞街道等3個街鄉與墨玉縣扎瓦鎮等3個鎮鄉,東壩鄉與第十四師47團結成幫扶對子,協議支援資金1356.7萬元,用於支持受援地改善民生,助力脫貧攻堅。

經過充分調研溝通,兩地部分區縣還就產業合作、勞務(就業)協作、人才支持、社會幫扶、資金支持幾個方面初步達成共識。北京市將積極動員在京企業到受援地落戶,重點推進一些“疏解非首都功能”產能項目的轉移﹔積極發揮各區旅游資源的優勢,促進結對雙方旅游產業合作發展﹔充分利用各區的資源平台,幫助受援地優質特色產品進超市、市場、家庭。將幫助舉辦各種就業技能培訓班、勞務輸出經濟人和勞務公司經理培訓班,促進貧困戶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積極推動各區專業技術人才到受援地傳授專業技能,重點幫助受援地提高教育、醫療衛生和科技水平。同時,積極推動受援地專業技術人員到北京學習培訓。推動各類社會公益組織參與扶貧,努力實現各類社團組織、普通家庭與和田地區的貧困家庭結對幫扶。承諾每年安排一定額度的財政資金幫助受援地精准扶貧脫貧。

據了解,自“攜手奔小康”行動實施一年來,北京市已於今年7月組織了朝陽、海澱、大興和平谷四個區主管區領導赴新疆和田地區,與和田市、墨玉縣、和田縣和洛浦縣開展結對活動,后續又深化了四個結對區縣進行街鎮鄉和村的結對,並增加與兵團第十四師團場開展結對幫扶。

(責編:蔣琪、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