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油菜生產綜合機械化率接近50%

2017年11月09日08:43  來源:農民日報
 

  筆者從農業部農機化司、農業部農機推廣總站等單位近日在江蘇省溧陽市聯合舉辦的全國油菜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活動上獲悉,近年來,全國油菜生產機械化水平持續提高,2016年油菜生產綜合機械化率達到49.55%。

  我國是油菜生產大國,種植面積和產量長期穩居世界首位。近年來,各級農機部門在冬油菜產區開展了精量聯合直播機試驗示范、聯合收割機作業效果綜合測評、油菜全程機械化模式研究等技術推廣工作,初步總結形成了以機械化精量播種與聯合收獲技術為重點的機械化生產模式,得到了較大面積推廣應用,取得了顯著成效﹔油菜機械化移栽技術在適宜地區也進行了大量試驗示范。

  據統計,2016年,全國油菜生產綜合機械化率達到49.55%,比2015年提高了2.7個百分點,其中油菜機播率提高3.19個百分點,機收率提高5.35個百分點。目前,油菜種植的大田耕整環節已基本實現機械化,但種植、收獲機械化率分別為25.2%和34.74%,仍是油菜生產機械化的短板。本次活動緊密結合冬油菜種植的關鍵農時,組織觀摩了油菜毯狀苗機械化育苗播種、移栽作業和機械化精量直播作業演示,以及植保、收獲等環節機具展示。龍機湛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