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極貧鄉走出精准脫貧路

2017年10月23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貴州水城:極貧鄉走出精准脫貧路

  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營盤鄉有這樣一句話:把“扶貧會”開到田間地頭,把“辦公桌”搬到貧困戶家。如今,這句話已經成為這個極貧鄉鎮的工作常態。

  2016年9月,貴州省極貧鄉鎮定點包干脫貧攻堅工作啟動,經過“貧困發生率、人均純收入、以及高寒地區人口覆蓋數”三個指標綜合評定,營盤鄉被列為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

  自此,營盤鄉開啟了精准脫貧的“戰時狀態”。

  營盤鄉6個村均為深度貧困村,截至2017年8月底,全鄉貧困戶2170戶6796人,貧困發生率32.37%。走進鄉脫貧攻堅指揮部,緊迫感迎面而來。牆上挂著定點包干脫貧攻堅“作戰圖”,全鄉6個村被標示成6個“作戰區”,每個“戰區”都標注了脫貧任務和負責人。牆的另一邊刻著脫貧進度表,一位貴州省級領導定點幫扶,貴州省旅發委作為省級定點幫扶單位,市、縣各級部門派駐的脫貧攻堅幫扶干部嚴陣以待。

  營盤鄉正借助當前的交通區位優勢和自然生態等資源,採用“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改革模式,探索著走一條“產業脫貧”的新路子。農業產業結構有著明顯的變化,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營盤鄉的“致富果”

  營盤脆桃種植歷史悠久,遠近聞名,是營盤鄉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重點打造的農產品品牌之一。

  今年六月,又到瓜果飄香季節,營盤鄉7300畝艷紅的脆桃豐收了,其中核心區高峰村預計產脆桃1500余噸,比往年增加300余噸。

  從水盤高速營盤收費站出口進入水城縣營盤鄉境內,公路兩側的桃樹成林成片,初夏時節,紅生生的脆桃墜滿枝頭,賣桃的村民、收桃的商販三三兩兩,奔走於鄉間。

  “每天都有大約四五十噸桃子上市。”脆桃的暢銷得益於精准扶貧的項目,為了不讓村民因為賣不出去、賣不好價錢挫傷積極性,水城縣農林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組織的收購車輛開進了高峰村。

  脆桃成熟前,公司聯系了陝西一家擁有全國網絡銷售平台的公司,租用了大型冷庫儲存脆桃,並將通過分級包裝將脆桃銷往省外。

  種植戶不用零散的和商家議價,通過縣裡的平台公司運作,打通了極貧鄉農產品連接廣闊市場的通道,山裡的農產品有了更多溢價的可能。

  “即將全面打通每個村民小組的公路,路越來越多,村民們的積極性就會越來越高了。”過去馬路少,思路也少,現在馬路通了,思路寬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就不遠了。

  如今,老百姓的土地裡,種植的傳統玉米等農作物逐漸被種植桃樹和地瓜、生姜等經濟作物所替代。村民希望以村委會和合作社為依托,把脆桃項目打造成集“學習、觀光、休閑”為一體的有帶動性、引領性、示范性的產業。

  一些果商開始也慕名來到營盤鄉,談未來長期收購的事,“他們說是有多少要多少。”謝興學感覺,下一步應該做的是規范產地標准,吸收更多農戶種植的同時,加強管理,修枝剪型、梳花梳果,讓村民們持久享受到以產業促脫貧帶來的成果。

  廣植桃樹還讓整個高峰村被森林覆蓋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山清水秀景美的樣子給了村民們“百姓富、生態美”的脫貧圖景。

  致富果醞釀出“桃花雞”新產業

  “桃樹倒映在明淨的水面,桃林環抱著秀麗的村庄……”歌中所唱,其實就是營盤鄉風景的真實寫照。獨特的桃林資源優勢,造就了營盤林下養殖的發展,並醞釀出的一個新產業——生態桃花雞。

  農民陸成蘭一家就是受益者。之前她在村裡做點小生意,后因丈夫外出打工,考慮家裡孩子、老人需要照看,就索性停了生意。如今,她在忙完家務活之余,在桃花雞養殖基地裡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

  “村裡啟動桃花雞養殖項目以來,我1天的工資是100元,一個月就有3000元收入。這樣離家也近,既能照看孩子,也能照顧家庭,挺好。”陸成蘭說,和她一樣在高峰村片區的桃花雞養殖基地裡干活的村民有10多個,都是附近的村民。

  “現在產業搞起來了,村民們能在當地找到活干的機會也逐漸多了,再過幾年,出去打工的村民也應該陸續回來了,畢竟那不是長久之計。”陸成蘭說。

  “我們今天晚上要運送300多隻雞到六盤水去。”在桃花雞養殖場,村民們正忙著捉雞,僅高峰村桃花雞養殖就上萬羽,該項目已然成了營盤鄉高峰村脫貧攻堅的新產業之一。

  營盤鄉還組建了高峰、羅多、雞系坪三個村的“桃花雞聯合黨工委”,形成強強聯合,互幫互助,以黨建引領助推營盤產業發展,“我們會帶動、引領更多村民做大做強這個產業,讓他們在當地賺起錢來。”謝興學說。

  目前,整個營盤鄉桃花雞產業扶貧養殖項目均採取“國有公司+合作社+貧困戶+農業部門”的“三變”改革模式,以分散養殖和集中養殖為主。項目佔地1800畝,現已流轉土地1000余畝,提供就業崗位40余個,帶動23名貧困人口就業。

  項目建成后,將惠及貧困戶182戶546人,帶動150名貧困人口就業,讓貧困戶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如今,游走在營盤鄉鄉間的桃花林,聞一聞桃花香、品一品桃花羹、嘗一嘗桃花酒、看一看桃花雞,已經成為許多游人喜愛的旅游項目。

  不僅如此,更多的好事正在營盤鄉不斷發生。

  高峰中心村農村電網改造項目全部完工。

  全鄉完成20個通訊基站建設,山區通訊質量將大幅改善。

  全鄉產業結構調整共完成25025.09畝,百姓種起了刺梨、蜂蜜李、桃等精品水果。

  2017年以來,全鄉促進城鎮新增就業人員303人,完成就業創業培訓368人,貧困戶培訓123戶127人……

  一樁樁好事,讓不少營盤人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們覺得,“桃成林、雞成群、人脫貧”致富夢越來越有盼頭了。

  到極貧鄉創業也大有可為

  活起來的產業正吸引著更多外部資源的進入。

  2016年,王正富成為進入營盤鄉高峰村投資扶貧產業的第一個“外來戶”。在他眼裡,極貧地區孕育著很多未被利用的資源,加上國家對扶貧事業的決心,在這裡用“三變”模式做特色農業創業也可以大有可為。

  王正富把目光投向了貴州種植面積並不大的青棗。在貴州市場上,購買青棗的人很多,果子幾乎都來自外地。王正富在營盤鄉首先做起了青棗基地扶貧項目。

  王正富看上的正是營盤鄉高峰村的一塊“薄地”,白砂為主,吸水快,種菜難,但非常適合種青棗。

  通過流轉高峰村農戶土地,70余戶農戶參與了青棗基地的入股投資,300畝青棗基地已初步成形,總投資預計1100萬元,已完成投資近200萬元。

  “我們給村民支付土地流轉費用的同時,待青棗上市后,每年還會按照銷售額的1.5%給村委會分紅,並由村委會統籌分配給農戶,尤其是貧困戶。”王正富說,優先解決入股農戶在青棗基地內的就業問題,讓他們有土地流轉收益、每日做工收益和年底分紅收益。

  用特色的產業精准帶動村民們站在貧困線上是第一步,這並不意味著村民能邁入小康生活,讓村民穩定持續增收,這份農業事業才能長久紅火。

  王正富看得長遠,他對於高峰村青棗基地有著詳細的規劃:當下基地以採摘為主,逐步完善項目的基礎設施建設,把農、旅與採摘結合起來,讓前來青棗基地觀光旅游的人體驗“吃、住、玩”一體化的優質服務。

  同時加大投入,把基地種植青棗的過程全監控,讓消費者進入公司的網絡平台就能了解青棗的種植情況。建立消費者對綠色棗類的信心,讓他們吃的放心、住得舒心、玩得開心。

  “我們目前正准備到周邊城市購買大批量的糞類肥料對青棗基地進行第二次施肥,全力打造無公害化青棗。”2018年,將是300畝青棗挂果的第一年,2019年將實現大量上市,到那時,參與項目的貧困戶將全部擺脫貧困,走上小康路。

  “民間力量參與脫貧,同樣可以找到很好的結合點,我們有信心做更多特色農業產業,帶領越來越多的村民脫貧致富。”王正富說。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