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亞格曼干村:村民過上幸福生活

劉昊

2017年10月19日08:1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阿亞格曼干村:村民過上幸福生活

2014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干村考察,他認真察看了村民的住房、棚圈、果園,鼓勵村民們在黨的惠民政策下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總書記的殷殷關懷和諄諄教導,成了村民不斷奮發的強大動力,三年來,村民們依靠黨的好政策,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十九大召開前夕,記者來到了這個讓總書記牽挂的南疆村落,隻見一排排嶄新的富民安居房掩映在綠樹叢中,為了慶祝祖國母親的生日,家家戶戶門前都懸挂著國旗,紅旗與綠樹相輝映,越發顯得鮮艷奪目,如同阿亞格曼干村5000多名村民雀躍歡快的心。

三年多來,村裡不但新蓋了富民安居房,還新修了柏油路,安裝了路燈,新配置了船式垃圾箱,還有漂亮的幼兒園、新修的小學教學樓……一個現代化的美麗新農村展現在世人面前。

要說村裡最有幸福感的人,村民們一致推舉阿卜杜柯尤木·如則,因為總書記去了他家,和他握了手,還和他拉家常,阿卜杜柯尤木·如則為此成了全村的明星,大家都特別羨慕他。阿卜杜柯尤木·如則也非常爭氣,時刻不忘總書記的囑托,如今已經是全村的致富帶頭人。

在阿卜杜柯尤木·如則家寬敞整潔的院子裡,他告訴記者,3年前,總書記走進他家,看了他的房子、菜地、牛羊圈還有3台拖拉機,問他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知道他有6畝地、兩頭牛和8隻羊,家裡三口人,年純收入3萬多元,在村裡算得上富裕戶了,總書記很高興,拉著他的手說,你的生活還算可以,但是要更加美好才行,要帶領年輕人,帶頭致富一起發展。

有了總書記的鼓勵,阿卜杜柯尤木·如則的干勁更足了。阿亞格曼干村人多地少,總書記在他的庭院裡看了以后,就建議村民可以大力發展庭院經濟。阿卜杜柯尤木·如則就在村裡的支持下把100平方米的棚圈擴建到了300平方米,聯合35位村民成立了養殖業農民合作社,三年下來,他已經有了15頭牛,100多隻羊,還有上百隻鴿子。小院裡還蓋起了溫室大棚,種西瓜、西紅柿、辣椒、茄子等,試種的酸梅、櫻桃也開始結果了,今年全家人都吃上了自己家種的酸梅和櫻桃,特別甜。就在前兩天,他還剛剛賣了一頭育肥牛,足足350公斤,賣了2萬多塊錢,如今,他家的年純收入已經達到了7萬多元。

阿亞格曼干村黨支部書記吾斯曼江·庫爾班告訴記者,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在上級黨委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村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通過共同努力,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了9000多元,村民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好了。

吾斯曼江·庫爾班介紹說:“三年來,阿亞格曼干村不斷探索精准脫貧的路子,通過發展養殖業、培育農民合作社、大力發展林果業等,持續不斷地增加農民脫貧致富的后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年來,村裡通過養殖技術培訓和項目扶持,將發展養殖業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抓手,全體村民幾乎家家都養殖牛、馬、驢、羊等牲畜。三年新建雞圈200余座,為貧困戶發放羊1536隻、雞4300羽、鴿子2.4萬羽,養殖業逐步成為貧困戶增收的穩定來源。

村裡還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阿亞格曼干村農民服裝專業合作社裡,就有59人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和在家就業,員工月收入達到2400-2800元左右。阿亞格曼干村有種植高粱的傳統,扎高粱手工掃把在這個村已經傳承了一百多年。

在村委會、駐村工作隊的共同努力和幫助下,村民們還創辦了“瓦日斯”手工藝品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注冊商標開網店,試行“互聯網+”直銷模式,做大做強傳統產業。目前,合作社日均生產掃把7000把,年產值達1960萬元,直接帶動350余人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三年來,村裡還通過實用技術培訓和農閑時期開展的勞務輸出宣傳,村民對外出務工掙錢的看法悄然轉變,全村外出務工人員從前年的100多人增長到現在的500多人。通過多種渠道增加群眾收入,全村192戶貧困戶去年順利脫貧。

三年過去了,阿亞格曼干村的村民都過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宗教人士吐爾遜·馬木提的新居有120平方米,雕刻著花紋的立柱,裝飾美觀的客廳,厚實華麗的地毯,他的新家處處都洋溢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感。他說:“政府一共給我補貼了5萬元,我自己隻掏了4萬元。”最令他高興的是,天然氣管道通到了家裡,“沒想到總書記在村裡考察時我提的天然氣入戶的意見,現在變成了現實,真想請習總書記再來看看我的家啊。”

(責編:蔣琪、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