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展開

龍新

2017年09月22日08:3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展開

本報訊今年7月以來,農業部深入推進全國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各地農機化主管部門和農機安全監理機構認真貫徹落實農業部有關要求,強化安全責任、排查整治隱患、嚴格監管執法,切實提升農機安全生產工作整體水平。目前,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已進入實地督查和鞏固提高階段。

全國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分三個階段開展:7月進行全面部署,廣泛動員,自查自改﹔8月至9月進行深入檢查,嚴格執法,集中整治﹔9月至10月進行實地督查,統籌推動,鞏固提高。農業部將農機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農機安全監理免費政策落實、變型拖拉機專項整治、“平安農機”創建等情況列為檢查重點,要求各地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輿論宣傳、嚴肅追責問責,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農機事故。

為落實檢查任務,確保工作成效,農業部大力推進5項重點任務。一是突出做好變型拖拉機專項整治。農業部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嚴格杜絕給變型拖拉機登記上牌,屬地責任更加落實,發証審批更加規范,督導檢查更加有效。各地全面開展變型拖拉機牌照及駕駛人信息的核查、清理和摸排工作,利用變型拖拉機查詢平台等方式實現地區間和部門間信息共享,加強聯合執法,嚴查違法行為。各地嚴格變型拖拉機年度檢驗和安全檢查等管理措施,制定切實可行的限期報廢和回收置換等淘汰措施,加強存量變型拖拉機的管理和淘汰。二是深入開展農機事故隱患排查治理。不斷強化農機安全生產責任,大力排查治理農機事故隱患。各地分級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通過開展自查、互查和督查等方式,深入田間場院、鄉村道路等重點區域,針對農民機手、農機合作社、維修網點等重點對象,嚴查拖拉機運輸機組、聯合收割機、小型農機設備等重點農機的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制度執行、風險管控和應急措施等情況,逐項對表檢查、責任到人,全面清理整改安全隱患。湖南、內蒙古等地完善農機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和工作措施,強化農機事故隱患排查治理。三是持續加強農機安全監管執法。認真落實行業管理責任,嚴格監管執法。各地加大對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登記、牌証管理、檢驗及駕駛証考試等情況的檢查力度,進一步加強對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及其駕駛人的源頭管理,強化規范監理。針對跨地區、跨行業的農機安全執法問題,探索建立農機部門間的聯合排查機制、農機與公安等部門間的聯合執法機制,加大聯合執法力度,有效開展打非治違和專項整治行動。四是全面強化農機安全免費監理政策落實。大力落實農機安全免費監理惠農政策,確保向所有企業和個人免征5項農機安全監理行政事業性收費。各地積極做好經費保障,將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到位。有條件的地區主動免征駕駛証考試費,河北、江蘇等地對農機保險保費進行補貼,加大惠農舉措力度。通過免費監理政策實施,進一步提高農業機械的“上牌率、持証率、檢驗率”,強化農業機械及其駕駛人的源頭監管,夯實農機安全生產基礎。五是認真做好“平安農機”創建工作。農業部會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強化工作措施,突出創建成效。各地陸續制定工作方案,加強農機安全生產工作,大力創建“平安農機”示范市縣。陝西、寧夏等地開展督導檢查,指導地方人民政府加強組織領導、部門協作、安全管理、宣傳教育、執法檢查、規范建設等工作,加大農機安全生產投入,提高重視程度。通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農機安全生產和服務水平。

在前期深入自查、檢查的基礎上,農業部於日前啟動了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督導工作,將於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派出4個督導組,對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導。督導將緊盯農機安全生產隱患重點環節和地區,推動地方加強農機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和治理,確保農機安全生產形勢保持平穩,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 龍新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