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糊涂賬”村裡“致富經”

孫清清

2017年09月22日08:2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自家“糊涂賬”村裡“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孫清清

他擔任村支書將近18年,“沒領過一次工資,沒報銷過一個條子”,卻個人出資為村民新建了教學樓、幼兒園、衛生院,還為17戶村民蓋了新房,至今他從自己的腰包掏了多少錢仍是一筆“糊涂賬”。

他是河南省欒川縣三川鎮三川村黨支部書記段新寬,是一名當地白手起家的企業家,18年來卻甘心放下企業,回村當了村干部,成了村民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三川村位於豫西伏牛山腹地,全村4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在上世紀90年代一直是遠近聞名的“三窮村”,人窮、地窮、日子窮。這些年卻成了人人稱道的“先進村”,這要從段新寬擔任三川村黨支部書記說起。

2000年春節,即將卸任的三川村老黨支部書記帶領村民找到段新寬,請他回村競選村黨支部書記。在村干部、村民的再三“游說”下,段新寬終於動了心,於2000年2月16日在破舊的三川村委會辦公室裡宣誓成了新一屆村黨支部書記。

“帶領鄉親父老脫貧致富”是段新寬誓詞中的一句,從宣誓那刻起,他便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

剛上任,段新寬便自掏腰包10萬元償還了村集體債務。而后他又出資數十萬元新建村委會辦公樓﹔墊資10多萬元建農貿市場﹔投資上千萬元建醫院﹔捐資近百萬元建學校﹔出錢出力硬化72條大街小巷……至今他為村裡無償投入多少錢仍是本“糊涂賬”,卻極大地改善了三川村的基礎設施條件。

在69歲的村民劉秀蓮家裡,至今仍保存著3張用大紅紙寫的感謝信。信是她寫給段新寬的,落款是2014年6月22日。感謝信壓了3年多,一直放在櫃子裡沒貼出去——劉秀蓮說段新寬不讓。

劉秀蓮年輕時丈夫去世,幾年前兒子又意外身故,兒媳改嫁,隻剩下她和小孫子相依為命,住在一間四面透風的土坯房裡。年少經歷過苦日子的段新寬,對貧困村民的苦感同身受。2014年春,段新寬出資為劉秀蓮家蓋了新房,還每月從自己的工資中支出600元資助劉秀蓮的孫子上學。新房、新家具置辦得妥妥帖帖——劉秀蓮沒花一分錢。至今,段新寬已自掏腰包為17戶村民蓋了新房。

“輸血不如造血,要想讓三川村徹底甩掉貧窮的帽子,就要讓三川村村民家家有項目,人人有活干。”段新寬任職之初便打定了這個主意,18年來也花盡了心思,用盡了心血。

為幫助村民找項目,段新寬自籌資金,2003年在村街道中心建起了可容納150戶商戶的針織集貿市場,解決了大部分村民的就業問題﹔2010年,他帶領村干部先后6次到西峽縣等地考察袋料香菇項目,籌資50萬元建起了袋料香菇基地﹔2013年,他出資50萬元扶持村民開辦農民專業合作社,給村民提供了致富的路子。

有產業才是真脫貧。發展旅游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是段新寬為三川村脫貧找到的發展路子。2003年,段新寬買下了抱犢寨和望牛嶺林場經營權,用於景區開發。在抱犢寨景區最初開發的幾年裡,工程建設艱苦,有人統計,抱犢寨景區開發的前10年,光騾子就累死、摔死14頭。

劉海麗家住抱犢寨景區石窯溝村,以前在江蘇打工。現在她在景區開了飯店,每年純收入5萬多元。目前,抱犢寨景區裡像劉海麗一樣的商戶還有200多戶,他們在景區享受著免房租、免水電費的“扶貧政策”,多數還拿到了1萬元的創業資金。

近年來,抱犢寨景區游客量增長迅速,村民們開設的家庭賓館生意紅火。截至目前,段新寬自建和幫建的項目已累計安置勞動力就業近2000人。

用段新寬的話說,他最終的目標就是讓三川鎮所有的富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家家有賓館,戶戶有飯店、個個當老板、人人有錢賺。

“2018年,我們村‘兩委’有信心實現全村脫貧,將來全村人脫貧致富了,我也不會撂挑子,啥時候老了干不動了再卸任。”段新寬笑著說。

新華社鄭州9月21日電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