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推進“兩個體系、兩個機制”建設

航天科技 改革創新交出亮麗成績單(砥礪奮進的五年·深化國企改革)

本報記者  蔣建科
2017年09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份來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亮麗“成績單”:在載人航天、月球探測、高分對地觀測、北斗導航等多個國家重大工程中,都有這家公司的矯健身影﹔5年來,實現衛星整星出口7顆,實施國際商業發射20次﹔連續13年在經營業績考核中獲評A級,營業收入和利潤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速度……

  發展勇立潮頭,改革蹄疾步穩。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雷凡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航天科技圍繞“建成國際一流大型航天企業集團、推動航天強國建設、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的排頭兵”的三大戰略目標,以推進“兩個體系、兩個機制”建設為抓手,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自我加壓,通過改革創新贏得紅利、獲得發展。

  推進“兩個體系”建設,首先是不斷優化創新航天系統工程管理體系。過去5年,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進入高密度發射期,累計完成80余次發射任務,年發射次數增幅超過22%。面對如此高密度的發射,原有的流程模式無法完成任務。為此,航天科技對標國際先進管理方式,實施流程再造,優化科研生產鏈條,堅持零缺陷的質量管理,一方面將發射場周期縮短30%,產品交付周期縮短40%﹔另一方面確保產品質量可靠性不斷提升,發射成功率達到95.6%,成本平均下降近20%。

  推進“兩個體系”建設,還要統籌推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航天科技全面開展技術創新體系頂層設計,加快推動研發機構和創新平台能力建設,取得了若干重大技術突破,推動了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的順利實施。例如,在集團公司頂層設計的基礎上,一院首次提出市場化創新機制構想,全力推進創新決策、投入、分類管理、評價、考核、激勵、資源共享等七大建設,強化了創新導向作用,探索解決技術創新工作“難評價、難考核”問題,激發了研發人員創新激情與活力。

  推進“兩個機制”建設,首先是推廣創新成果轉化機制。航天科技實施“知識產權轉化應用促進工程”,成立了知識產權與成果轉化促進中心,積極推進面向市場的重大成果轉化。截至2016年底,累計專利申請量近4萬件,專利數量與質量居央企前列。在五院,通過採取股權、分紅權等激勵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宇航技術向國民經濟相關領域進行轉化和應用,打造了一批核心競爭力強、市場佔有率高的優勢系統和產品。5年來,五院共吸引外部資金20多億元,有力支持了產品研制和產業化進程。

  推進“兩個機制”建設,還要建立創新人才發展機制。航天科技注重加強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建設,建立形成了多維度、全覆蓋的員工職業發展體系。同時堅持把重大工程任務作為人才施展才華、提升能力的實踐平台,注重在重點型號研制、重大技術攻關中考察發現培養人才。對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實施獎勵,最高額度達100萬元/人。目前,集團公司高端人才數量在中央企業中處於領先位置。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8日 02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