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驢業模式緣何受到國際青睞

呂兵兵

2017年08月22日08:3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驢業模式緣何受到國際青睞

  國際驢業專家參觀國際良種驢繁育中心內的標准化養驢場社。

  本報記者於洪光呂兵兵文/圖

  8月15日,位於山東省東阿縣的國際良種驢繁育中心迎來了一批洋客人,規模化養驢模式、優厚的動物福利、先進的鏈條服務讓參觀者大開眼界。“東阿的毛驢養殖模式和全產業鏈生產線,讓我對驢業發展有了新的認識。中國驢業涵蓋了食品、養生、美容等多個方面,如此廣泛的開發利用方向,一定能為各國挖掘毛驢價值提供借鑒。”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教授馬克·阿爾瓦倫說。

  8月15日到17日,國際毛驢產業發展學術交流會在東阿舉行,來自16個國家的150多位行業專家來此參會。圍繞國際驢業發展方向進行研討,發起成立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設立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專項基金……多項國際合作在此達成。當前全球各地驢業發展現狀如何?16國驢業專家緣何齊聚東阿“取經”?中國驢業能夠對國際驢業發展起到哪些推動作用?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國際驢業呈現整體下滑趨勢

  “歐洲驢的存欄量隻佔世界存欄量的1.7%,並且跟世界趨勢一樣,仍舊呈現下滑趨勢。”意大利動物科學家弗朗西斯科·卡米洛介紹,“通過圖表可以看到,1994年的時候,在歐洲有96萬頭驢,到2014年就隻有51萬頭了。其中還有一些品種處在消亡的邊緣。”

  由於數量少,歐洲也鮮有從事驢業科研和驢產業鏈開發的人群,驢更多是作為一種游玩時候的乘坐工具,有的地方開始使用驢作為賽驢或者孩子們的休閑娛樂工具使用。

  在北美也有類似情況。據來自美國的驢業專家伊戈爾·卡尼索介紹,驢在北美主要承擔騎乘和娛樂的角色,並且美國是禁止食用驢肉的。由於驢存欄量的銳減,美國也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規保護驢騾,特別是對野生驢群的保護。

  目前,世界驢存欄量最大的是亞洲,特別是地處農牧結合帶的發展中國家。來自巴基斯坦的伊薩姆·烏魯哈介紹,在中東有非常大的驢數量,以巴基斯坦為例,目前有430萬頭驢,並且保持著每年將近3%的增長率。

  然而,盡管有相對較大的存欄量,但驢在巴基斯坦的日常生活中也僅僅承擔著役用角色。“驢是有非常廣泛的適應性的,耐粗飼,可以在各種情況下進行交通、拉動農具等役用工作。但目前在巴基斯坦也僅限於此,沒有用於食品,比如說肉類、驢奶等的產品開發,這一點和中國有非常大的差別。如果需要,巴基斯坦的驢制品還是從中國進口,不是自己開發。”烏魯哈說。

  中國驢業復蘇引發世界關注

  由於驢役用價值的退出,我國驢業近年來也呈現嚴重下滑趨勢。據農業部門統計,我國驢存欄量已由上世紀90年代的1100多萬頭下滑到2015年的542萬頭。

  驢存欄量的下滑,開始嚴重威脅到以驢皮為原料的阿膠行業。由於原料短缺,近年來驢皮價格開始大幅上漲,已由10年前的百十元一張上漲到目前的兩三千元一張。同時,一些阿膠企業開始主動向驢業上下游延伸,在上游扶持養驢專業村和養驢大戶,在下游開發驢肉、驢奶等多元化驢產品,提高養驢收益。

  以阿膠行業龍頭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自2002年起開始已累計投入近6億元,在全國建立了20個養殖示范基地,為農戶提供驢種改良、資金幫扶、技術扶持、訂單回收等服務。

  阿膠行業帶動,養驢效益上升,推動我國驢業發展正由“役用養驢”向“商品養驢”轉型升級。在東阿縣所在的聊城市,自2014年起大力扶持養驢業發展,通過“政府+金融+龍頭企業+養殖戶”模式,已建成規模化養殖場200多家,驢存欄超過10萬頭,農戶養驢收益一度超過牛羊。

  “開展驢的規模化、標准化飼養,凍精、同期發情、深度輸精、基因測序等技術的研發,世界毛驢主題公園的建設,年產值500億的阿膠行業、10多億的驢奶行業等等,都讓我國驢業發展顯現出獨特優勢,並引起了國際驢業的廣泛關注。”在本屆國際毛驢產業發展學術交流會開幕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大教授吳常信說。

  16國驢業專家達成“東阿共識”

  在本屆會議之前,我國驢業的復蘇和發展已經開始惠及世界。據巴西驢業專家古斯塔沃·塔內羅介紹,該國近年來已從中國引進了5萬頭母驢和相當數量的優質種公驢。“在巴基斯坦,受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惠及,兩國在驢業方面的合作會越來越多,這對巴基斯坦這樣一個農業國家來說非常重要,將非常有利於增加牧民的收入。”烏魯哈說。

  會上,中國畜牧業協會驢業分會會長、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秦玉峰當選為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他說:“由於驢役用價值的下降,全球驢業沒落是必然趨勢。我國通過‘把毛驢當藥材養’、養驢與扶貧相結合、全產業鏈開發等多種探索,大幅提升了養驢收益。‘中國方案’一旦與國際驢業發展結合,將有利於解決國際驢業發展難題。”

  本屆國際毛驢產業發展學術交流會,旨在聚合全球力量,推動驢業健康發展,有150多位國際驢業專家參與,舉辦了32場學術報告。與會專家就保護全球驢遺傳資源、關注驢的福利、推動政府間經濟技術合作等內容達成共識,並共同發起成立了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設立了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專項基金。

  據介紹,國際驢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將圍繞關鍵問題,促進聯盟成員之間的資源、信息共享和互惠互利﹔組織聯盟成員開展技術創新合作,突破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基金是聯盟為提高驢業的技術研發水平、搭建推廣平台而特別設立,首期基金規模為5年1000萬美元,全部由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澳大利亞政府研究員加布裡埃爾·潘娜告訴記者:“從世界范圍來看,驢業發展起步晚、水平低,而中國驢業已經有了規范細致的產業鏈、先進的生產模式。成立聯盟有助於全球驢業共享經驗技術,預示著未來的國際驢業會得到更快提升。”

(責編:蔣琪、張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