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陝西吳起:探索產業兜底扶貧新模式

胡明寶
2017年07月25日08:32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起:探索產業兜底扶貧新模式

  圖為陝西省吳起縣鐵邊城鎮鐵邊城村產業兜底扶貧豬仔投放現場。本報記者胡明寶攝

  樊燚成本報記者胡明寶

  “沒花一分錢,就建起了豬舍,養起了30頭豬。”在陝西省吳起縣鐵邊城鎮鐵邊城村,貧困戶許明虎的養豬場著實讓周邊群眾羨慕了一把。這一切都得益於吳起縣探索出的“政府推動、支部引領、企社聯合、訂單飼養、居家上班”的產業兜底扶貧新模式。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但是對廣大貧困戶而言,沒資金、沒技術、沒市場,唯有進行全產業鏈幫扶,才能讓貧困戶走上產業脫貧的路子。”吳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柳志清說。

  為推動產業扶貧,吳起縣出台了8項扶貧產業政策,其中一項就是支持貧困戶發展小規模養殖產業,對新建90平方米以上半溫棚式豬舍的,一次性補助1.8萬元。對於想建豬舍發展生豬養殖的貧困戶來說,無需投入資金即可建成。

  豬舍有了,買豬仔、豬飼料的錢從哪裡來?養殖技術去哪裡學?育肥豬后賣向哪裡?鐵邊城村黨支部依托本村富民生態種養合作社,引進定邊銘豐農業集團,通過企社聯合向貧困戶免費投放豬仔、飼料,並為貧困戶進行免費技術指導,按照“企繁戶育、訂單回收”的模式,免除了貧困戶發展產業的一切后顧之憂。

  “我們隻需要像上班一樣定時給豬喂養就可以了。”許明虎雖然從來沒有養過豬,但是有了政府、企業、合作社全產業鏈的支持,也絲毫沒有任何可擔心的。

  按照定邊銘豐農業集團與鐵邊城鎮富民生態種養合作社訂單回收協議,銘豐農業集團按照“統一品種品牌、統一管理培訓、統一飼料供應、統一疫病防控、統一回購銷售、統一監管結算”的運營模式對養殖戶進行管理。

  “通過‘六統一’模式,養殖戶搖身一變成為產業工人,沒有任何風險。”定邊銘豐農業集團董事長方佔金說,“每頭豬飼養周期為四個月,養殖戶育肥每頭豬可獲得淨利潤300元,一年一頭豬可為養殖戶帶來淨收入900元。”

  據鐵邊城村支部書記李強介紹,作為產業兜底扶貧試點,目前已投放240頭豬仔,經過一個周期的飼養,讓貧困戶真正看到效果,示范帶動其他農民從事生豬養殖。通過發展生豬養殖,最終形成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帶動全村致富奔小康。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