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吉林秸稈還田、藏糧於地 黑土地泛“油光”

本報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2017年06月1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稍有些旱,但咱的地不怕。有了秸稈覆蓋,地裡墒情好多了。”吉林省梨樹縣種糧大戶盧偉蹲在地頭用手扒拉開有些腐爛的秸稈,一股潮氣就扑到手邊。

  今年,盧偉種了2200多畝玉米,都採用了秸稈覆蓋還田免耕播種技術。“去年秋收后的秸稈像棉被子一樣蓋在地裡,直到最后爛成肥料。”盧偉解釋。如今,盧偉已經連續5年進行秸稈還田的耕作。

  “以前,咱黑土地那叫一個‘肥’,一兩黑土二兩油,插根筷子都能發芽。后來耕作多,保護少,黑土裡的營養被榨干,土層變薄、土質板結,產量全靠化肥往上催。”盧偉說,黑土地就是他們的命根子,必須保護。

  吉林省地處“黃金玉米帶”和“黃金水稻帶”,黑土地資源豐富,有黑土耕地110萬公頃,佔耕地總面積的20%,產出糧食佔全省60%以上。

  據監測,東北地區黑土層的有機質含量由歷史上的4%到8%一度下降至2%左右。吉林省黑土腐殖質層厚度小於20厘米的地塊一度佔到12%左右,完全喪失腐殖質層的佔3%。

  近年來,吉林省實施“藏糧於地”政策,通過推廣保護性耕作等先進的耕作技術,讓黑土地的質量得到“綠色”提升。“以前黑土板結,蚯蚓幾乎消失。如今,一立方米土裡蚯蚓多達幾十條,黑土地又泛起了‘油光’。”盧偉說。

  “秸稈還田是保護黑土地的重要方法,能把從黑土地上剝奪的營養還回去。”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介紹,通過近十年的觀測研究發現,實施秸稈覆蓋還田的黑土地,表層土壤有機質含量增加40%,耕層有機質含量增加近13%,每立方米蚯蚓的數量是常規壟作的6倍,每年每公頃可減少風蝕量800多噸。

  吉林省水稻種植面積達1200萬畝以上,每年需要水稻育秧土70多萬噸。“如果全部從田裡取土,要破壞耕地3萬多畝。利用秸稈制作營養土,能有效消化秸稈,減少水稻育苗取土帶來的生態破壞,進而形成綠色生產模式,促進土壤的保護和改良。”常年從事該項技術研究的省農科院研究員李啟雲說。

  2012年以來,省政府每年投入補貼資金1.3億元,測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等重大技術累計推廣面積達5.6億畝(次),糧食增產或減少損失200億斤以上。去年,全省秸稈還田面積416.42萬畝,農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8%以下,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秸稈還回田裡去,農藥化肥往下降,黑土地‘黑’起來,咱的農產品才‘綠’得起來。”盧偉說,大米等農產品成為吉林省響亮的品牌,這是黑土地的回饋。

  2015年開始,吉林省在4個縣(市)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面積共40萬畝。隨著黑土地保護的持續發力,全省糧食總產量連續多年躍升,已穩定躍上700億斤台階。去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再創新高,達743億多斤﹔畝產987斤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肥’了黑土,鼓了腰包。”盧偉介紹,僅秸稈還田的免耕技術一項,就能讓每公頃可耕地節約成本1200多元。數據顯示,過去5年,吉林省農民收入由2012年8598元增長到2016年的12123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9日 01 版)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