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手記:村第一書記是頂“責任帽”

喬  棟
2017年06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書記,不只是跑項目拉資金,還背負著更多的使命

        

  在山西和順縣時,早聽說李陽鎮菜地溝村的第一書記李宏波干得有聲有色,筆者特意跑了20裡山路前去採訪。

  未見其人,已聞其聲。他結合自己的播音主持特長,弄了一個“菜地溝鄉村之聲”的電台,節目設有“菜地溝新聞”“第一書記講黨課”“扶貧政策宣講”“戲曲節目”等,又自費買了收聽設備發給村民。這樣,村民每天在固定時段都能聽到村裡大喇叭播放的“身邊新鮮事”,也能慢慢掌握國家政策。李宏波的做法讓筆者感觸頗深:他不僅在對接項目、幫助村民脫貧上花大力氣,在組織交給他的其他使命上,他也在努力創新、積極融入這個村集體。採訪時,83歲的老黨員王拾寶握住筆者的手說:“小李書記年三十還來給我這老頭送慰問品,感謝組織啊!”

  在跟不少基層干部群眾談論第一書記時,發現他們大都有一種認識:第一書記怎麼樣無所謂,主要是看他所在的單位,單位權力越大越好,越有錢越好。既然第一書記所在單位常常和所駐村庄是結對幫扶關系,那麼村裡需要一些“項目”“資金”扶持時,單位有實力,村裡自然能跟著“沾光”。的確,新農村建設需要項目和資金。第一書記既然來了,他的“娘家”幫助村裡,也合情合理。然而,在這樣的認識下,有的第一書記在村裡的作用變得單一,“隻需要給村裡爭取點資金就行了”。

  比如,筆者的蹲點村,結對幫扶單位為晉中市某單位,第一書記也為該單位所派。但一個月過去,第一書記隻露過兩次面,至於扶貧工作隊長,隻在牆上的“扶貧隊員照片欄”裡見過。對此,村裡人這麼看:“這個單位說了,申請了30萬幫我們建個幼兒園,資金能到位也行。”出於“實用”的考慮,村裡人的想法無可厚非,但對於第一書記來講,參與村裡工作絕不能缺位。所屬單位固然重要,但身為第一書記的人更加重要。

  根據組織要求,“第一書記”除了協調溝通基層與部門、引導群眾脫貧致富、跑項目拉資金外,還要發揮村黨組織民主決策的引導作用、發揮密切干群黨群關系的橋梁作用、建強基層組織的示范作用。而這些作用的發揮,需要第一書記真正蹲下來、融進去,親自參與村裡各方面建設。

  實際上,優秀的第一書記,給村裡帶來的變化絕非修個文化廣場、通上一條路。選派第一書記,不能重數量輕質量、重選派輕管理。隻有執行監督制度更加嚴格,落實選派制度更加精准,才能確保更多第一書記發揮更大作用。目前,雖然對第一書記制定了具體的考核流程和辦法,但在具體執行上,由於有的第一書記是省、市一級部門所派,“看臉打分”的情況依然存在。這也提醒組織部門考核時,要嚴格履職、杜絕情面,才能確保優秀的第一書記能夠得到應有評價。

  第一書記不是“烏紗帽”,而是“責任帽”。深入精准扶貧的廣闊天地,第一書記大有可為,也應有更多作為。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