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大山裡的“圓夢巨人”

本報記者 曹怡晴
2017年06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師,我想用樹葉來做面具的頭發!”“我要拿玉米須做胡子!”“看,我畫的眼睛上長了翅膀!”……在重慶市開州區滿月鄉雙坪村的尤坪村校,美術老師徐小鬆正帶著孩子們熱熱鬧鬧地做面具。“我的美術課也是鄉土民俗課,鼓勵孩子們借助手邊最常見又最具家鄉風情的材料來制作工藝品。” 

  尤坪村校隸屬九年一貫制的滿月小學,在籍學生16人。“村校裡大部分是留守兒童,貧困戶家庭的學生有6個。”徐小鬆說,目前村校隻有教語文、數學的兩名老師,英語、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就由像他這樣的滿月小學老師“送教”到村校。“每學期,我都會來村校給孩子們至少開設10次課程。”

  “小鬆老師的美術課挖掘出了孩子們的動手能力,也挖掘出了他們的自信心。”滿月小學校長姜林介紹,近幾年學校培養了不少藝術特長生。學生們以仿古瓦楞紙板畫和麻袋壁挂為主的美術作品,不僅挂在了學校的教室牆壁、樓梯走道裡,還挂到了開州區少年宮等其他單位。“不少人想出錢買呢!”有的學生以此為起點,開啟自己的事業,也改變了整個家庭的面貌。“有個叫劉軍(化名)的小伙子,進了市裡的廣告公司做設計,現在一個月能拿五六千元。”

  今年34歲的徐小鬆,在滿月小學已經工作了15年。曾在教育部、重慶市各類教學技能比賽中獲獎的他,本來能夠在市區更好的學校任職,但仍選擇扎根在滿月的鄉村學校。“不僅是因為我是土生土長的滿月人,想通過自己的教學給家鄉的孩子帶來一些改變,還因為我的父親也是在村校工作了一輩子的老師。”徐小鬆的父親徐名瑞,20歲就來尤坪教書,40年從教經歷,去過滿月的五個村校。3年前,徐名瑞又回到了尤坪村校,成為這裡唯一的語文老師。

  確保貧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礎教育,“發展教育脫貧一批”,除了靠一代代鄉村教師的傾情付出,更得靠教育扶貧的政策支持。

  “凡就讀義務教育階段的貧困寄讀生和沒有享受營養改善計劃的非寄讀的學生,重慶市都資助其生活費。在此基礎上,2015年起,開州區減免貧困小學、初中學生在校期間生活費,按照貧困小學生每期750元、初中學生每期875元的標准撥付到校,差額部分由學校調整公用經費補助。”開州區教委主任劉兆平介紹。

  “家裡四個孩子上學,都不需要再交任何費用,負擔減輕了不少。”村民劉芳(化名)告訴記者,“現在老大在市人民醫院工作,家裡境況好多了。” 

  滿月小學的1040名學生中,貧困家庭子女有285人,留守兒童213人,很多小學生連縣城都沒去過,但他們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與快樂。“‘鄉村學校少年宮’和‘大課間活動’是滿月小學最大的特色。少年宮裡開設了美術手工坊、音樂歌唱與鑒賞、旅游服務等培訓項目,學生可以憑興趣參加任意活動﹔每天上午的‘大課間活動’近1個小時,可以學習跳竹竿舞,也能表演花樣跳繩……”姜林介紹。

  “我在少年宮參加了‘演講與主持’的培訓后,還在廣播站當上了站長呢!能被重點高中提前錄取,這些經歷功不可沒。”9年級的曉凡(化名)此刻正滔滔不絕講述自己渴望當老師、作家、主持人的夢想,眉宇間的神採飛揚,沒有一絲家庭貧困所帶來的陰霾。

  “六一”前夕,滿月小學的一群孩子在老師組織下觀看電影《圓夢巨人》。“這裡頭的巨人,好像我們老師哦!”一個小女孩眨著大眼睛,不由得說了一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6日 02 版)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