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蹲點貧困村調研採訪:塔木村牧民搬遷后怎麼辦

王瑟
2017年06月14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塔木村牧民搬遷后怎麼辦

5月23日,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塔木村眾多的牧民會聚到離家20多公裡外的江西新村,在一片荒灘上開挖溝渠,開始澆水。這裡是今年年底塔木村一部分牧民即將搬遷入住的新村,這片荒灘今年已經開發出270多畝土地,他們將先澆水,再種草,后種核桃樹,實現發展的目標。

另外一部分牧民也將在今年9月底前,搬遷到縣城的安置點裡。對這個每年隻有5月到9月可以施工的牧區來說,現在的時間十分緊迫,鄉裡和村裡的工作也十分繁忙。記者在村裡駐村一個月,每天看到聽到的都是“怎麼搬遷、怎麼安置”這些具體問題。

離開了世世代代居住生活的牧區,這些以放牧為生的柯爾克孜族牧民怎麼適應城市生活?怎麼適應農區生活?

對此,塔木村黨支部書記努爾麥麥提·玉買爾有自己的考慮。“我們已經開始組建‘十戶聯牧’合作社,這樣可以讓九戶人家離開放牧,進入到其他生產活動中。比如,可以去外地務工,可以學一些技能進行其他生產活動等。”

在阿克陶縣民富小區內,麥麥提托合提·阿伊代已經開辦了一個羊肉攤點。他是一年前來縣城開辦這個小攤點的,剛開始沒有固定位置,他隻好推著小車每天在縣城大街小巷裡賣羊肉,后來才有了這個固定的攤位。他笑著說:“我不能隻在家裡等著國家幫我們,要用雙手自己發展生產,自己脫貧致富。”

而塔木村的牧民齊娜爾罕·阿卜杜瓦哈普是3個小孩的媽媽,她剛剛與十戶牧民達成一項重要協議:成立養羊合作社。名字就叫齊娜爾罕養殖合作社。她滿懷信心地說:“這樣我們10戶隻需要一家人放牧就可以了,其他9家人都可以投入到打工或其他生產中。”

難道把羊放在一起放牧就可以了嗎?努爾麥麥提·玉買爾和村委會、駐村工作隊的人員則把目光放得更為長遠:讓這些集中起來放牧的羊走入市場。烏穆爾扎克·阿卜來孜有經營畜產品的經驗,村黨支部和村委會就想請他做一件事:把塔木村的羊賣出去,並且要賣出個好價錢來。用努爾麥麥提·玉買爾的話說,這也算是拉長產業鏈吧。

面對兩年來國家投入大量資金為塔木村貧困戶發放的雞,村委會也有考慮:成立養雞合作社,把分散在各牧民家裡的雞蛋、雞通過經紀人的方式,賣到市場上去,讓它變成牧民手裡的錢。

牧民搬遷后,原來的草場等生產資料仍然是牧民的,新安置點也為大家准備了大棚、生產用地,幫助他們發展農業生產。這對牧民來說是個新的考驗。對此,縣、鄉扶貧辦已經考慮好了辦法:加大科技培訓力度,手把手地教這些牧民轉變成農民。

克孜勒陶鄉黨委書記杜發成深有感慨地說:“牧民搬遷后怎麼不返貧,這已成為我們現在著重考慮的一個問題。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在牧民自我的努力下,這一難題一定會得到解決。”

美麗的塔木村即將迎來多少年來最新的變化。面對這種變化,牧民們心裡懷著美好的憧憬,村委會成員懷著巨大的壓力,但也有巨大的信心,他們共同的目標隻有一個:讓塔木村的明天更美好,讓塔木村每一位貧困牧民都生活得更美滿。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