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手記:產業扶貧需要找准支點

張  文
2017年06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貧部門對貧困戶進行“保姆式”幫扶,並不意味著非得包攬每個環節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地球。”對於產業扶貧來講,通過扶貧資金“股權化”將市場主體引入脫貧攻堅的政策,也許正是其中一個支點。

  在筆者蹲點的四川眉山市青神縣百家池村,有個椪柑專業合作社,發展需要資金。村裡就決定用扶貧款入股合作社,條件是合作社必須接納若干貧困戶,股金形成的股份分配給貧困戶。這樣一來,合作社緩解了融資難又補充了勞動力,貧困戶則獲得分紅還能參與發展、提升能力。去年底,全村3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其中有貧困戶單靠種植椪柑就實現年收入逾7萬元。百家池村的經驗,在青神縣廣為推廣,農村專業合作社作為市場主體,紛紛被引入到產業扶貧中。

  一直以來,產業扶貧的效果具有持續性、穩定性,是精准脫貧的重要手段。然而,根據近年來筆者在基層走訪的情況來看,產業扶貧並不容易,曾經有扶貧干部跟筆者訴苦:“給貧困戶送兩隻小羊,讓他養大了賣錢,結果家裡一來客就宰了吃了﹔送幾十隻雞苗,但他不懂防病管護,沒多久雞苗都死了﹔幫他種上兩畝桃樹,好不容易等到豐收,又找不到銷路,甚至連買肥料的本都回不了……”

  這樣的苦惱,在扶貧一線並不少見。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貧困戶本身的思維和能力存在一定局限,直接面對市場,難以適應﹔另一方面,脫離市場的產業規劃,扶貧效益不可持續,一些“精心設計”的扶貧項目,爛尾現象也時有發生。下的功夫不小,扶貧資金卻打了水漂,發人深思。

  由此可見,產業扶貧需要遵循市場規律,讓市場主體唱主角。盡管扶貧部門對貧困戶進行“保姆式”幫扶,但並不意味著非得包攬每個環節。在百家池村,合作社在技術推廣、生產資料購買、產品銷售等環節已完全市場化。比如在農資統購方面,一次性可購買化肥數萬噸,因此進價便宜,生產成本低。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后,不僅能體驗和參與市場競爭,更能在技術、市場等意識方面跟上其他種植大戶的步伐。換句話說,扶貧部門需要做的是政策創新、資金支持等工作,市場環節不妨交給市場主體。

  當然,產業扶貧在以入股、補貼等形式引入市場主體后,確保資金的扶貧用途乃是題中之義。在眉山,扶貧資金入股合作社后,扶貧部門對資金的流向、使用明細實行全程監管,以保証款項能切實用在扶貧事業上。如果監管缺位,無疑將造成扶貧資金變相挪用,偏離產業扶貧的初衷。

  還必須看到,引入市場化手段的同時,市場風險也會同時進入。因此,選擇產業化項目,需堅持因地制宜,避免求快貪功、盲目跟風的心態,盡量選擇風險低、收益穩的項目,不能為追求高效益而將扶貧資金投入到市場風險較大的項目。隻有在產業適宜、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才能像百家池村一樣實現貧困戶、合作社和扶貧部門的“三贏”局面。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