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手記:脫貧要“實字為先”

魏本貌
2017年06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精准扶貧上多花時間,表面上影響了各項脫貧項目時間進度,實際上為脫貧工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在修建通往各組水泥路的施工現場,車輛來來往往,機器轟鳴熱鬧,留守老人們自發前來監督質量和進度。在江西尋烏縣白面石村,走了幾十年的爛泥路,即將變成通暢的水泥路,村民們的心裡樂著呢。

  不僅如此,最近縣裡批復同意了投入630萬元的14個扶貧項目,用於改善村裡薄弱的基礎設施。村支書掐著手指頭算,這兩年投入到村裡的扶貧資金約有1000萬元,“以前是愁著沒錢做事,現在事情多得做不完。”

  盡管如此,筆者發現在大輋圍、桂龍、岽下等村小組,很多貧困戶還居住在破舊的土坯房內,白天進屋得開燈,下雨屋內怕漏水。而村裡保障房建設、房屋維修加固等項目尚未開工。白面石村人口不足2000,擁有毛竹山林2萬多畝,依靠毛竹產業脫貧致富是村民共識,卻因種種原因還沒有成立毛竹合作社。看著村委會門口展板上挂著的2017年脫貧時間表,能否如期完成,很多人心裡打鼓。

  脫貧攻堅要設定時間表,但也要結合實際,不能想提前就提前。有些領導干部認為提前脫貧即是政績,話雖不假,但如果脫離實際地隨意提前,脫貧效果就容易摻水。某省曾提出2018年實現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但出現了層層加碼等現象。今年,國家考核評估指出該省存在貧困人口識別不精准、貧困人口脫貧質量不高等問題。經有關部門約談后,該省痛定思痛、力戒“急躁症”,從方案到實干都提出確保到2020年如期脫貧摘帽,實現脫貧實效和質量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脫貧攻堅關鍵看“實效”。目前,尋烏縣的脫貧攻堅,始終強調按照2017年脫貧摘帽來謀劃、落實各項脫貧工作,但是否退出貧困縣則根據工作質量情況,實事求是地進行申報。在“實字為先”的要求下,白面石村的扶貧干部表示,要咬緊牙關啃下土坯房、產業發展等“硬骨頭”,要一步一步做細做實各項工作,不能因為急著2017年脫貧而降低標准。

  脫貧時間緊、任務重,尤需扶貧干部下真功夫,認真排查貧困戶信息,做到精准識別,不漏評不錯退﹔針對貧困戶不同致貧原因,精准分析精准施策,因人施策開出不同脫貧“藥方”﹔採取繡花式、滴灌式扶貧措施,實現可持續脫貧且不返貧。在白面石村,扶貧干部們忙著另一件事情,貧困戶精准識別“回頭看”,上門入戶調查,村民大會討論,公示接受監督……磨刀不誤砍柴工,在精准扶貧上多花時間,表面上影響了各項脫貧項目時間進度,實際上為脫貧工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越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越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合理謀劃好各項工作“施工圖”和“時間表”,以務實高效、扎扎實實的工作舉措,確保如期實現可持續脫貧,讓脫貧實效真正獲得群眾的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