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環線修進山 致富路更寬

本報記者 張 文
2017年06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條村道開工,市委書記都來了。為啥這麼隆重?

記者好奇來到開工現場:雙向6車道,路基寬度足足有30米——這哪是村道,分明是城際快速路!作為四川省眉山市的重要干道,這條路的青神段正始於百家池村。“從村裡開修,可不就是咱村的村道?”望著正在鋪設的路基,村支書劉如祥喜上眉梢。

2014年,眉山市青神縣高台鄉百家池村全面完成村道鋪設,近5米寬的水泥路通到了田坎和院壩,劉如祥卻依然焦慮:“沒有產業,還是空心村。有產業,水泥路才能變致富路!”

村裡耕地緊缺,劉如祥決定在林地上做文章。山上2000多畝林地,以每畝每年50元的價格流轉給一家造紙企業種植速生桉。沒多久,村民卻發現,桉樹對土地肥力吸收太快,種一片林,抽空一座山。

“收回林地種椪柑!附近鄉鎮的椪柑一畝能賣一兩萬元,大家不眼饞?”村民大會上,劉如祥跟大伙兒商量。

怎能不眼饞。與鄰鎮種果樹的產值相比,50元的流轉費連零頭都算不上。“寧可苦戰,不願苦等!”村民們發了狠,花了4個多月把速生桉砍淨。然而,土壤的肥力早已被“抽干”,連種棵草都難存活。之后半年,大伙兒每天往山上挑糞擔肥,幫助土地休養生息。

“那段時間苦啊,村裡每個勞力雙手都打著血泡!”可劉如祥還是擔心,“種出椪柑,如何運下山賣成錢?”

鄉黨委書記楊娟帶來好消息:縣裡有政策,財政支持農業產業基礎設施。百家池村發展椪柑產業,縣裡專門撥資金在山上修產業環線。“你們干到哪兒,政府就把路修到哪兒!”劉如祥吃下定心丸。

椪柑果樹越長越壯,水泥路也越修越寬:10米來寬的產業環線,可供兩輛大貨車並排而行,貨商能直接將卡車開上山。去年,百家池村的椪柑注冊了“橘香百家”商標,和電商平台合作,最高紀錄一天接了5000多單。村裡的椪柑專合社共賣出1200噸椪柑,社員戶均純收入5萬元以上。

“等新路修好,游客進村更方便,村裡搞採摘肯定火!”劉如祥信心越來越足,“隻要肯干,致富路會越來越寬!”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