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承包梨樹讓八旬老人感覺干活更有勁了

2017年06月07日08:53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旬老人感覺干活更有勁了

吳文忠正在梨吳文忠正在梨園裡鬆土園裡鬆土。

 

本報記者莫志超文/圖

安徽省懷遠縣龍亢鎮韓廟村村民吳文忠今年79歲,他每天拖著一條“病腿”到自家梨園干活。“膝蓋裡有骨刺,走路走多了就會疼,冬天更是嚴重。”老吳邊說邊擼起褲腿向記者展示他膝蓋上做手術的痕跡。梨園原本距離老吳家隻需步行5分鐘,但老吳走不了這麼遠,他得繞路騎15分鐘電動三輪車才能到。

老吳家原本有一畝三分地,但是自從老伴去世后,他一個人沒有精力照顧,隻好以每畝400元的價格流轉給別人。缺少經濟來源,是老吳生活上面臨的最大問題。

今年,村裡開始計劃讓貧困戶承包梨樹。村黨支部書記王凱之前在旁邊的村子承包了一大片梨園,因為地租等原因沒辦法繼續種了。“我就想著把這些梨樹都移回村裡,免費交給貧困戶管理,讓他們能多個致富的渠道。”王凱表示。

得知可以管理梨樹,老吳是響應最積極的一個。“我之前有過園藝方面的經驗,所以這次就義無反顧地攬下了400棵。”老吳告訴記者。

如今,老吳自己當起了梨園“小老板”。這天,記者跟隨老吳來到他的梨園。“我從南頭到北頭刨一趟地要一個小時,一天硬撐撐可以刨兩趟。”老吳拄著鋤頭對記者說。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給梨園鬆鬆土、除除草。平時走起路來都十分吃力的老吳,干起活來卻很是起勁。“腿不行了還有手,我隻要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老吳說。

韓廟村所在的龍亢鎮也出台了關於梨樹種植的補貼政策,像老吳今年就可以一次性拿到6000元的補貼資金。“現在感覺干活更有動力了,看見梨樹就像看見自己的兒子一樣。”老吳樂呵呵地對記者說。與記者道別,老吳又繼續刨起地來,他還要再干上一個小時才回家。

(責編:蔣琪、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